流感病毒强势来袭,孕妈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8年01月23日 15: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马良坤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马良坤 

  孕期,是每位妈妈幸福却又不得不小心翼翼的时期,寒冬来临,让孕妈们变得更加脆弱,更容易受到疾病侵袭,比如:正来势汹汹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通常是最容易被低估和忽视的疾病。孕妈妈出现流鼻涕,咳嗽或其他感冒症状,在孕期是很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缓解症状和对症治疗约10天后可以自行缓解。但孕妈们需要注意的是,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病毒每年的流行种类略有不同,变异性快,传染性强,通常会引起更为严重的症状和并发症。

  孕妈妈在孕期里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免疫力下降,感染流感后易发展成肺炎型或中毒型流感,如果抗炎效果不佳,病情难以控制,最终会导致病情危重。尤其是中孕和晚孕期,产生的并发症会更多,包括脑炎、心血管疾病、凝血障碍和血栓性疾病,甚至孕期死亡。对于宝宝来讲,孕早期感染流感病毒可能会使新生儿发生先天畸形、神经管缺陷、先心病、唇裂等先天性疾病,流产、婴儿死亡、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也会增加。

  流感高发季来临,孕妈妈如何预防?

  鉴于流感的不良结局,预防最重要。所以这些锦囊妙计孕妈们一定要知道:

  1、经常洗手可减少接触感冒病毒的机会,孕妈妈在外出回家后、进食前、如厕后都要有效地洗手。

  2、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每天开窗通风是最好的消毒方式。如果雾霾天,空气污染指数较大,不利于通风换气,可借助空气清新器。

  3、孕妈妈尽量少去超市、电影院、KTV等拥挤、嘈杂的公共场所,这些地方空气较污浊,病原微生物密度也高于其他地区,孕妈妈抗病力较低,极易感染。有些公共场所如果不得不去,最好带上口罩,特别是到医院产检时。

  4、孕妈妈切忌熬夜,熬夜会明显降低抵抗力。孕期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及免疫力,有效抵御病毒侵扰。

  5、孕妈妈在温差较大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商场、地铁等室内场所,如果人群过于密集,就会加大感冒的传染风险。一旦有人打一个喷嚏,其他人就被暴露在了感冒的危险中。当大环境难以改变的时候,孕妈妈可以自己想办法,自觉地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提醒!早发现、早诊断

  如果孕妈妈不小心感染了流感,及早发现、及早诊断,是急需做的事情。所以,当孕期出现体温升高大于或者等于38度摄氏度、伴随或之后出现咳嗽或咽喉疼痛;发热并伴有寒战、食欲丧失或呼吸困难;发热病患有肺部疾病,如肺气肿或哮喘;咳嗽持续10日以上,咳嗽时胸痛,或咳出血液这些情况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对于孕期中的妈妈来说,怀孕之后,身体结构也发生相应的变化。流感后身体本身就会更难受,再加上焦虑的心态,更容易让身体产生不适反应。这个时候,准爸爸一定要给孕妈妈及时的关心,比如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卧室环境,多给予言语上的关心,让孕妈妈的情绪更平稳,也有助于流感的康复。

  孕妈妈可以打流感疫苗吗?

  一般不建议孕妈妈注射疫苗。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好在怀孕之前预先接种流感疫苗。在长达十个月的孕期中,对于流感的预防,最重要的还是需要靠孕妈妈平日的运动、锻炼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孕期得了流感,可以用药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得了流感之后,孕妈也是可以用药的,但是最好不要私自用药,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盲目的认为,孕期只要用药就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孕妈要知道,在孕期出现一些疾病,如果孕妈不吃药的话,后果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除了用药之后,孕妈也要注意多补充些热水,尽量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均衡营养,适当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