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也会通过唾液传播?

2016年09月19日 11: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提问:听说蛀牙也会通过唾液传播,如果家长有蛀牙,也可能会通过吹饭、尝饭的、夹菜,嘴对嘴喂饭的形式将蛀牙传给孩子,这是真的吗?

  回答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是的。过去我们认为蛀牙是一种细菌性感染性疾病,那么现在我们仍然认为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的疾病。蛀牙发生的条件,我们说有四联因素:宿主、食物、细菌、时间。其中研究得最多的就是细菌。我们口腔当中有非常多的常驻菌,大概有700多种。其中就有很多蛀牙的条件致病菌。它们可以通过产酸来破坏我们的牙齿。而这些细菌是可以传播的。既可以在小朋友之间进行传播,也可以在父母亲与孩子之间进行传播。当然我们所说的传播,是指细菌的传播,不是说直接就把蛀牙传播给孩子了。因为蛀牙不仅仅和细菌有关系,它还和你的口腔卫生维护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这些细菌不仅仅可能是蛀牙的致病菌,也有可能是牙周炎的致病菌,以及其他口腔或者全身性疾病的致病菌,所以还是建议家长不要采用嘴对嘴喂饭的方式来喂养孩子。一个是不卫生,一个是容易传播一些不必要的致病菌。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标签: 蛀牙唾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