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教你判断 孩身上要及时去除的黑痣

  有些家长面对孩子身上的黑点、黑斑不知道患的什么疾病,有些家长直接要求治疗黑痣,有些家长想了解治疗黑痣的方法,手术切除的麻醉方法,哪种治疗措施留疤痕的可能性更小等等。今天我们来谈谈儿童黑痣的诊断、治疗原则。

医生教你判断 孩身上要及时去除的黑痣医生教你判断 孩身上要及时去除的黑痣

  黑痣的成因

  常说的黑痣,医学上称黑素细胞痣、色素痣、痣细胞痣,是由于痣细胞增生并产生色素导致皮肤、黏膜颜色改变为特征的良性疾病,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

  什么样的黑痣家长要警惕?

  黑痣大小不等,最小可表现为针尖大小,最大巨型黑痣可累及整个头皮、躯干、四肢。黑痣一般长时间维持稳定状态,对掌趾、甲床的色素痣要予以注意,平时不要随便刺激,不要滥涂腐蚀性药物,以免诱发激惹其恶变。若痣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色泽加深变黑,边缘发红不规则,表面出血、破损以及周围出现卫星状损害,表明痣有恶变征象,应予手术切除,及时送病理检查。因此除了面部较大或特殊部位的黑痣影响美观、摩擦部位黑痣易恶变外,其它黑痣一般可不治疗。

  治疗黑痣的方法

  目前治疗黑痣非手术疗法包括二氧化碳激光、冷冻、超高频电、化学剥脱等方法,而以上方法较难掌握其深度,易留瘢痕或治疗不彻底。因此大多数良性黑痣无须治疗,总原则是不治则已,治则彻底。而手术切除是彻底去除黑痣最好的方法。切除儿童黑痣一般属于门诊小手术,无需全麻,只需要局部麻醉。

  手术切除黑痣后,采取皮下减少张力以降低疤痕风险及表皮美容缝合以达到最佳美容效果。术后一般会留有少许痕迹,疤痕体质则可能发生增生性疤痕。术后也可涂用预防疤痕的药物,减轻疤痕。

  部分黑痣有增大的趋势,如果是明显增大的黑痣,可考虑早期手术,也可减少手术切口大小。这需及时就诊,由医生辨别,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简介:湖南省儿童医院[微博]皮肤科主治医师  蒋艳玲  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及时去除孩子黑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