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小心孩子得这4种病

  寒假来了,孩子们快乐不已,他们盼望着过年能放鞭炮、玩游戏。在这段时间,孩子们结伴外出和独自在家的几率也都增大了,如何保障孩子的自身安全,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忧虑。那么,寒假期间有哪些危险是需要防范的?一旦遭遇意外该怎么办?家长应教会孩子哪些必要的安全常识,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

  寒假期间 小心孩子得这4种病

  据儿科专家介绍,每年寒假,各大的医院儿科总会迎来看病小高峰,其中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是寒假常见的儿科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寒假孩子放假在家,会比上学时多吃很多零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大鱼大肉。连续吃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并伴有发热、呕吐和腹泻等。

  呼吸道疾病。寒假里,各种游玩、聚会、聚餐,也会打乱孩子日常的生活规律,使孩子的休息时间减少,或者干脆不睡午觉,晚上也睡得较晚。睡眠不够,不仅会影响食欲,导致心情烦躁,还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异物卡喉。寒假正逢春节,聚餐机会多,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喜欢打打闹闹,一不小心就会被鱼刺、骨头卡住喉咙。另外,假日期间孩子接触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如果孩子在跳、跑、嬉笑时吃这类零食,极易呛入气管,造成窒息。

  意外伤害。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寒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要占到全年总数的一半,而寒假儿童伤害中,又以烧烫伤、中毒为最多。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也容易引起炸伤事故,春节期间路上车子多,孩子路边玩耍容易出交通事故等。

  教教孩子 这些必要安全常识

  那么,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才能预防不必要的危险发生呢?不妨试试以下这些方法。教育孩子勿玩火、莫触电。教育孩子独自在家时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到野外防火烧荒,以防引发火灾。在家不乱摸电线、插座,在外不要在高压电下玩耍。

  教育孩子学会防盗。锁好防盗门,关好窗户,防止坏人破门而入或从窗户潜入室内;有人来访,可以隔着门窗与之对话、千万不能开门,对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水表等的来人,要跟父母联系,问清情况后再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发现坏人进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伺机逃走,不提倡与坏人搏斗,到安全的地方后赶快打“110”报警电话并与父母联系。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要左右看,走人行道,靠右行走,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栏杆,不与机动车抢行,不在公路上玩耍。

  在家长的看护下燃放烟花爆竹。过春节时,家长要谨慎看好孩子,教会如何正确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孩子自己燃放大型的、有危险性的烟花爆竹。同时教育孩子不私自去溜冰,冬季气温寒冷,河面结冰,然而每年都会有人掉入“冰窟窿”,家长应该管好孩子,随时了解孩子的动向。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腹泻肠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