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教你认识各类“宝宝药”

2016年04月12日 06:34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里有个宝宝,妈妈总是提着一颗心。毕竟照顾得再仔细,宝宝也难免磕着碰着,或者一不小心就来个感冒发烧流鼻涕,让妈妈特别着急。而这种时候,如果爸爸妈妈有一点用药小常识,就会有把握多了。

  宝宝一发热 十个家长九个错

  就拿最常见的发热问题来说吧,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院儿科的龚晶副主任医师,就遇见过各式各样的“问题家长”。

  “宝宝一发热,爸爸妈妈大都很紧张,而他们采取的方式有时候很极端。”龚晶说,她曾经遇见过一个宝宝,发热体温超过39℃,爸爸妈妈急得不行,赶紧开车送宝宝来医院,可途中宝宝仍旧发生了惊厥。后来医生一问,宝宝在家体温就非常高,爸爸妈妈却很谨慎,怕给宝宝用错药更糟糕,只用了一个退热贴就带宝宝就医了,并没有采取其他降温方法——比如给宝宝吃点退烧药。

  不过,比起这对过分谨慎的爸妈,更多爸爸妈妈则又“太大胆”了一些。“也有不少爸爸妈妈,宝宝一发热就用药,吃了感冒药又吃退烧药,除了国产药还有听人介绍买来的进口药,而且用药后看宝宝体温还没降,就继续给宝宝吃。”龚晶说,其实这许多药物,很多成分是相似甚至相同的,短时间内反复用药的结果就是,宝宝用药过量,大汗淋漓,体温倒是下来了,可宝宝也虚脱了,险些酿成大问题。

  “其实,我们一般建议爸爸妈妈,当宝宝发热时先做物理降温,但如果真的是高热,则该用退热药就用退热药。真正高热的宝宝,甚至可以服用退热药后再就医,以免宝宝在途中就发生惊厥。”龚晶说。

  此外,不同宝宝用药的温度还不一样,有过热性惊厥历史的宝宝,可能体温还没那么高的时候就要用退烧药了,而这点很多爸爸妈妈也不知道。

  一提到用药 家长误区一大堆

  除此以外,龚晶也遇到过很多家长,提及用药,误区多得让人“心累”。

  龚晶举了几个最常见的误区:感冒药和退烧药如何使用,这是一则;中药和西药哪个更安全,也是一则;另外大多数家长对口服药还比较谨慎,可一碰到外用药就马马虎虎,这也让医生很捉急。

  “我们在门诊甚至还遇见一些家长,听着别人介绍买进口药,也不知道宝宝具体什么病,居然就敢给宝宝吃。有的家长还拿着说明书来问我们,这种情况医生都要为他捏一把冷汗——连说明书都看不懂,你怎么就敢给孩子吃呢?”龚晶感慨。

  其实,在每一个家庭中都应该有一些常备药,在宝宝遭遇一些常见问题时,爸爸妈妈自己用药也没有问题。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该准备哪些药;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药,什么情况下则必须就医后用药; 有哪些情况绝对不能用药,否则会出大事。而这些,就需要专业儿科医生为爸爸妈妈一一作出指导了。

  □通讯员 何松明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