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这样爱孩子吗?

2016年04月04日 23: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贝贝,家里的小皇帝,今年已经7岁了,在家里的地位可谓唯我独尊。贝贝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爷爷快帮我脱衣服”,然后奶奶赶紧给孩子端来饮料和好吃的,否则孩子就哭天喊地的,有时候甚至弄得慢了,孩子就会发脾气摔东西,撒娇耍横。有一天妈妈带贝贝去逛商场,贝贝看到一个飞机的模型,非常喜欢。孩子坚持要买,但是妈妈看了看实在是太贵了,就说:“宝贝呀,这个东西确实很好,可是妈妈觉得有点贵,我们过一段时间再买好吗?”结果孩子立刻在商场里开始打滚,就是不起来。妈妈没办法了,只好给孩子买了,这才平息了孩子的情绪。回到家里孩子吃好吃的,妈妈给奶奶尝了一口,孩子就又不高兴了,嫌奶奶吃了自己的好吃的。现在,家长都很头疼,孩子在学校也是这样,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让其他小朋友碰,经常为此打架,父母也常常被老师叫到学校谈话……总之,孩子的问题成了全家人的心病了……

  这就是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当你帮孩子解决了吃喝拉撒睡还不够,你还要为他提供一切物质的需求吗?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么,没有波折的生活对孩子会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过分的溺爱会让孩子变得软弱无能。

  第一,因为家长帮孩子解决了生活中所有问题和孩子想要的一切,那么孩子的个人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比如一直由保姆陪伴长大的孩子往往不会学会做饭这项技能,而从小尝试陪妈妈做饭的孩子,长大之后他的厨艺可能会很好(陪妈妈做饭的时候还可以发展观察力、自主力和增进亲子关系哦!)。

  第二,如果父母包揽了孩子所有的问题,可能会给孩子这样一种暗示,会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会依赖大人,从而形成一种自己不行的自卑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样的舒适的环境下,会让孩子的抗打击能力下降,当面对外界的挫折时就会一蹶不振。

  其次,过分的溺爱会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

  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全家人都为着自己转,谁都会听自己的,自己是家里小皇帝(小公主)。可是当他们到幼儿园之后,会发现自己的话其他人都不听了,都不在围着自己转了,这样的落差会让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变得退缩不前。此外如果过分溺爱孩子,孩子就不容易形成分享意识,不会去理解他人,这样往往会被其他小朋友孤立,不利于孩子发展伙伴关系。

  最后,过分溺爱的孩子不受他人欢迎,自己容易形成抱怨的习惯。

  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往往无法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自私会让他们不受欢迎。原来在家里自己不需要付出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长大之后他们不明白别人和自己是一样平等的,也有需求和获取。所以他在与人交往中只想要获取,没有付出。当其他人不再满足他的需求时,他就形成了抱怨。如果长期的积压抱怨而不能发散掉的时候,可能就会形成伤人、毁物的犯罪行为。

  总之,溺爱对于孩子来说是不能要的,这是对孩子能力和发展的一种禁锢,所以家长们你们还要这样爱孩子吗?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