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推荐中医小验方

2016年04月13日 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的问题,因为孩子才是爸爸妈妈的一切,当自己的孩子生病的时候,每位家长都是那么心急那么担心,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情况,因为现在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很容易感染,为了能让家长们更放心,下面本文就对小儿患上支气管炎的原因进行分析。

  小儿患上支气管炎的原因有:

  (1)病毒感染:凡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都引起发病。多见腺病毒、流感、3型副流感及呼吸道融合胞病毒。

  (2)细菌感染: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引起继发感染。较常见的β溶血性链球菌a组、肺炎球菌、葡萄球菌及流感杆菌。或见百日咳杆菌、沙门氏菌属或白喉杆菌。

  (3)肺炎支原体

  (4)其他诱因:营养不良、变态反应、佝偻病、慢性鼻炎以及咽炎等。

  小儿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其在冬春季好发,病情较轻的患儿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小儿支气管炎容易反复发生,长久不愈,最后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小儿支气管炎常见的临床表现如下:

  支气管炎患儿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患儿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在胸部可听到干、湿罗音,以中等不泡音为主,偶可限于一侧。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发热体温达38~39℃,偶可达40℃,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可诉头痛及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白细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

  年龄较小的幼儿抵抗力不强,常会并发支气管肺炎或支气管扩张等并发症,而身体健壮的小儿并发症较少见。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情况比较复杂,由于引起的原因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差别,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对症慎用,临床上对于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可采用以下偏方:

  急性支气管咳嗽并带烧

  其症状:咳嗽痰稀,伴流清涕,夜咳严重,咳中带呕,此为寒症。

  方法一:生姜片3~4 片,桔皮半只,蜂蜜1 匙(或蜜制甘草)熬汤服用。

  方法二:金银花1 小匙,陈皮半只,红糖 1 匙,熬汤服用。

  方法三:取发开、洗净的海带 小张(巴掌大),切碎后加入红糖或白糖,用开水浸泡,早晚各饮海带汁1 小杯,效果甚好。

  慢性咳嗽(百日咳)

  方法一:先用新鲜大米炒成焦黄,再把白萝卜洗净切碎后,与焦米同煮饭吃,一周见疗效。

  方法二:炒麦芽糖50 克,加金银花1 小匙,煮水当茶饮用。

  方法三:把陈茶叶(但不变质)在锅里炒焦,用个小罐装好。每次取焦叶1 小撮、冰糖1 小块(或蜂蜜少许),用开水冲泡频饮。

  方法四:萝卜籽50 克,炒焦研成末泡茶饮用,最好加入1 小把嫩柳叶同泡。

  方法五:睡前喝1 小勺小麻油。

  如果再加上蜜制甘草片,睡前与小麻油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间歇性咳嗽及波浪热咳

  症状:干咳少痰,痰稠难咳,呼呼作响,午后渐热,面红心燥,昼咳重夜咳轻。

  方法一:秋梨1 个,贝母10 克,冰糖少许。秋梨去核,加贝母、冰糖一起蒸熟后食梨饮汁,能润肺、清心、化痰、止咳。

  方法二:天冬、麦冬、沙参、枇杷叶各50 克,煮汁后分3 天喝完。能起到清肺火、解热毒、去痰止咳、通调肺气的作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