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春季哪些疾病最高发?幼儿常见病预防清单

2016年04月26日 14:12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气温多变,空气中过敏原增多,也是各类疾病的多发季节。那么,小儿春季哪些疾病最为高发,又该如何预防呢?记者近日走访了扬州妇幼保健医院,根据儿科门诊情况,邀请专家为您开出了一份“春季幼儿常见病预防清单”。

  诊情1

  儿科门诊1/3是过敏性疾病

  扬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儿科专家张坤明告诉记者,春季来临,儿童过敏性疾病也进入高发期。近日,来他们医院就诊的孩子中,有近1/3的孩子患的都是过敏性疾病。

  记者在妇幼保健医院注意到,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不少家长正抱着孩子焦急等待。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自家宝宝,急得团团转。她告诉记者,昨天,她带着宝宝回老家,亲戚为他们准备了一桌美食,其中有几道正当季的野菜。当时她觉得新鲜,就给孩子夹了几筷子,但回家后,宝宝却出现了腹泻,一晚上拉了好几次,让一家人心急如焚。好容易挨到了早上,便立刻带着孩子赶到了医院。经诊断,宝宝患上了过敏性肠炎,医生分析,很有可能是与进食野菜有关。

  除此之外,在等待就诊的孩子中,不少宝宝都是喷嚏连连、直流鼻涕,还有些孩子则皮肤红肿,哭闹不已。儿科医生们忙得团团转,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到春天,因为过敏得这种病那种病的孩子特别多!”张坤明告诉记者,近日,他们每天都要接诊300-400例患儿,这些孩子中,至少有100个孩子是因为过敏而引发的各类疾病。

  医生说法

  过敏原增多,引发各类疾病

  “过敏性疾病分很多种,常见的有三大类。一类是肺系疾病,诸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一类是皮肤类的,诸如过敏性皮炎、湿疹、日光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除此之外,就是因为春季给孩子尝鲜引发的过敏性肠炎。”张坤明说,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过敏原随之增加;再加上春天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身体非常敏感,这也给过敏原提供了可乘之机。而孩子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很容易中招。

  此外,清明时节,市民们习惯踏青前往乡村“尝鲜”,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过敏原,引发各类过敏性疾病。

  医生提醒

  春季孩子少食“野菜”

  “预防过敏性疾病的最好办法,是让孩子们远离过敏原。”张坤明表示,在春季,家长们在带孩子出门前,一定要注意防护,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在这个季节最好不要带着孩子到花草树木较多的地方,以免过敏。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如戴上口罩等。回到家后,最好立即洗手洗脸,有条件的还可以将外出的衣服换下。

  此外,孩子的肠胃较为脆弱,最好不要让孩子们尝鲜吃各类野菜,以免引发过敏,让孩子“遭罪”。

  诊情2

  学龄儿童预防“诺如病毒”

  近日,梅岭中学京华城校区初一某班多名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症状,且主要集中在初中某班,据统计,有五六个孩子出现类似症状,校方在发现异常后,立即将这些孩子送往医院求医。扬州市卫生监督所在了解了类似情况后,迅速投入了调查,将孩子集中到一起,并采集了相关样本。最终通过对样本的检测,市疾控部门给出了检验结果:初步判断疑似诺如病毒。

  记者从妇幼保健医院了解到,此前,他们也曾经接诊过几批疑似诺如病毒感染的学龄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是“扎堆”前来,一问之下,大多在一个班,或是曾有过亲密接触。

  医生说法

  诺如病毒不致死,但要防脱水

  “诺如病毒”确实是春季最容易发生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张坤明告诉记者,诺如病毒的主要易感人群是低龄儿童,感染者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严重时可表现为24小时内腹泻4—8次,且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肿。

  “出现这个症状后,很多人会误以为是食物中毒。”张坤明说,诺如病毒主要会造成肠胃感染,症状也很容易和食物中毒混淆,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快的肠道传染病,在人口密集的学校等很容易引起暴发。

  不过,虽然传播很快,但市民们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病毒本身并不致死,一般2-3天即可自愈,对患者威胁较大的是感染后腹泻容易导致脱水。因此,如果出现腹泻、呕吐症状要及时就医,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等。

  医生提醒

  不吃生食和半生食品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惧怕高温,当温度超过70℃时,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就会死亡。因此,只要通过高温处理,就能起到良好的消毒效果。预防“诺如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喝开水,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在生吃蔬菜、水果前,要做到彻底清洗。

  另外,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教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晒衣被、多通风。最好不要经常带着体质较弱的孩子去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及密闭场所,以免感染。

  诊情3

  幼儿副流感多发

  除了过敏类疾病和胃肠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也是这个季节小儿的多发病。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持续增加,不少孩子还出现了疾病反复。

  妇幼保健院一位接诊医生告诉记者,在他最近接诊的患儿中,有一例较为典型,是一名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他在春季开学后,在幼儿园里反复交叉感染,连着好几个礼拜都要赶到医院“报到”,成了门诊的“小熟客”。“目前我们接诊的小患者主要是副流感。”张坤明表示,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副流感,再加上防护措施不当,孩子很容易“中招”。

  副流行性感冒可诱发哮喘,而哮喘也是这个季节儿童的多发病之一。在春季,引发哮喘发作的因素较多,这与春季花卉授粉,空气中花粉颗粒较多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医生说法

  可引发心肌炎危及生命

  记者采访中得知,副流感病毒多发在冬春季节,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经呼吸道传播,重复感染较为普遍。也就是说,感染上这种病毒的市民,只要打个喷嚏、或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尤其是抵抗力较差、体质较弱的孩子,更容易受到感染。

  一般而言,副流感的潜伏期为3到6天。和一般的感冒相比,副流感发病较急,大多有发热、流涕、咽痛。专家介绍,这种病毒本身不可怕,但因为它与感冒的症状相似,不少家长难以分辨,往往延误了治疗时间,此前,他们就收治过好几位因副流感病毒没有及时治疗,诱发心肌炎、气管炎的小患者。而心肌炎会对幼儿的心脏造成损害,严重者会造成孩子死亡,一定要特别注意。

  医生提醒

  杜绝传染源,少去公共场合

  张坤明提醒,在春季预防呼吸道感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杜绝传染源。如果发现孩子发烧、咳嗽时,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经检查确诊后,要进行隔离治疗。并对患儿排泄物、所用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如果家中有大人出现感冒症状,最好暂时和孩子保持一段距离,以免传染给孩子。二是每天要给房间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三是保持个人卫生,出门回家后最好洗手洗脸。四是家长最好减少带孩子去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的次数,防止孩子在玩闹过程中被感染。最后,也要注意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 通讯员 郑洵 记者 赵雅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