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霉素磷酸酯 4岁以下儿童慎用

2016年04月29日 10:3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为化学半合成的克林霉素衍生物,属抗生素类。它的脂溶性及渗透性优于克林霉素,可肌内注射与静脉滴注给药,因含苯甲醇禁止儿童肌内注射,4岁以下儿童慎用。因其抗菌谱广,主要用于革兰氏阳性球菌及厌氧菌引起感染性疾病,且无需做皮试。

  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及注射局部刺激。过敏反应表现为多形性红斑、皮疹、皮炎、瘙痒、过敏性紫癜等皮肤损害。胃肠道反应是最常见、发生率最高的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厌食、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口服与肌注均可发生。肌内注射后注射部位可出现轻微疼痛,长期静滴可出现静脉炎,因此需控制滴注速度,滴注时间不宜过长。

  少数病人在使用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肝肾功能异常,出现血清转氨酶轻度升高及黄疸,停药后即可消失,且使用后可能导致急性间质性肾炎导致的急性肾衰竭,因此肝肾功能损害者慎用,并且在初期使用中要密切关注肾功能变化,注意用量及浓度。需要注意的是可能出现的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假膜性结肠炎,一旦出现应补充水、电解质及蛋白质,再给甲硝唑口服,无效时再选用万古霉素口服,一日4次。

  本品与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无交叉过敏反应,可用于青霉素过敏者,但禁止与氨苄青霉素、苯妥英钠、巴比妥类、氨茶碱、葡萄糖酸钙及硫酸镁配伍。

  王方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