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家长:四种情况勿测体温

2016年05月15日 00:0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常听到宝妈们拿着体温计紧张地跑过来问护士,我宝宝现在体温37.6℃,早晨六点时才36.3℃,是不是宝宝发热了?医生往往告诉宝妈们,稍等半小时后,在宝宝安静状态下重新测体温。大多数重新测量后,体温都是正常的。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是属于发热假阳性。在此提醒家长测量体温要注意以下几点,谨防发热假阳性出现。

  勿在哭吵时测体温 很多宝宝测体温时不愿意配合,测量时长时哭吵厉害,导致测得结果偏高,而使宝妈们怀疑,宝宝是不是发烧了。

  勿在吃奶时测体温 为了宝宝的配合,很多宝妈选择宝宝吃奶或者进食的情况下测体温,结果会测得体温偏高。

  勿在运动后测体温 剧烈肌肉活动使骨骼肌强烈收缩,产热增加,导致体温升高,这时测体温也会出现假阳性。

  勿在高温环境下测体温 高温环境会影响身体的散热,使体温相对偏高,特别是夏季气温升高而室内没有降温措施,宝宝衣着过多保暖过度,尤其新生儿的汗腺发育不完善,散热功能差,使体温上升。

  以上几种情况是宝妈们常常易遇到的问题,对于发热假阳性的处理,首先测出超过正常范围的体温不要慌,待其安静半小时后重新测量,对于由于高环境温度引起的假阳性发热,选择适宜的室温22℃-24℃,宝宝穿衣以手脚暖和而无汗为最佳。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 袁选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发烧测体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