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颈部肿块久治不愈警惕淋巴结核

2016年05月16日 17:4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提到脖子变大你是不是首先会想到大脖子病?但是,最近南京有医院接连收到多例脖子变大而且在外地医院久治不愈的患儿,知道病因的家长们感到惊讶不已,竟是淋巴结核。

  “我们是从盐城来的,儿子才3岁,1年前发现脖子的左侧有肿块,但是又不疼,有些发热的症状,之前就诊的医院都按炎症类疾病治疗,但是3个月前发现这个肿块又长大了,原来是淋巴结核。可我儿子从来没有得过肺结核,怎么会感染上结核呢?”正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就诊的吴女士充满了惊讶与不解。“最近接连收治到颈部淋巴结核的患儿,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而且来自全国各地,与往年相比,这类患者有所增多,而且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以前从未患过肺结核。也就是说,他们所感染的结核并不是从肺部转移的,而是直接感染到颈部淋巴系统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中医师黄子慧介绍说,这些患儿平时的身体素质都不是很好,抵抗力较差,加上春季本就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所以相对于其他儿童更容易给结核杆菌以可乘之机,由于这种病不是儿童常见病,经验不丰富的医生容易以炎症类疾病比如淋巴结炎来治疗,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难以彻底康复,而且病情迁延时间较长之后,会进一步损害患儿的健康,比如造成像吴女士孩子这样的肝功能损伤。

  黄子慧提醒,如果发现家中孩子的脖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要及时就诊,尤其是久治不愈的患儿要警惕可能患上淋巴结核,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的诊疗时间。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