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洋奶粉被检出病菌 可引发脑膜炎等病症

2016年05月16日 09:5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颇受国人追捧的“洋奶粉”被检出含有致命病菌,再次为“洋奶粉”的中国生意敲响警钟。

  近日,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公布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抽检的样品“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据《中国食品卫生杂志》发表的论文,该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菌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此番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共有7批次,涉事进口商标为Holle、Lactana和Angi’s Land,分别来自奥地利、德国和法国。黑龙江省食药监局结果显示,除了Holle的样品检出病菌,其余的不合格原因均为实际含量低于奶粉包装上的标识含 量。截至发稿,在国内某电商平台旗舰店中,Holle涉事两款产品分别以系统出错和缺货为由暂未上架,Lactana的涉事产品仍在正常销 售,Angi’s Land涉事产品未上架。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出现阪崎肠杆菌是致命的,这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红线,绝对不能触碰。”在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看来,出现这类问题的进口奶粉如果 “屡教不改”,则必须退出中国市场;而奶粉中的实际含量低于标识含量,有可能是在加工过程中损耗而造成目标值低,属于产品品控的问题。

  涉事奶粉从官网消失

  在此次公布的不合格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黑龙江省食药监局结果显示,生产日期/批号为“11/08/14”的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

  据记者了解,1段奶粉一般给06个月的婴儿食用,对于新生儿来说,该1段奶粉中含有的阪崎肠杆菌是致命的。

  记者在此次涉事品牌Holle官网上看到,该公司于1933年在瑞士成立,专注婴幼儿有机食品的研究和生产,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在国内某电商平台旗舰店上,该公司涉事的同规格2款产品分别以系统出错和缺货为由暂未上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客服是否清楚1段奶粉被检出问题,客服回答称“这次黑龙江食药局从七台河一个门店抽检的产品,是我们销售出 去快两年时间的,我们对公布的结果也很诧异。我们把同一批次的奶粉送到国家权威部门再次检测,奥地利工厂把留样产品送到奥地利政府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都 是合格的。我们保证销售出去的产品都是合格的。”

  据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公布,Holle的中国代理商为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后者正在运营Holle的中国官网,目前已没有1段奶粉的产品信息。

  Lactana的中国总代理为北京百惠智业科技有限公司,而Angi’s Land中国总经销商则为北京恒元康科技有限公司。据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公告,被抽样企业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责令经营者立即封存问题食品的库存、暂停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

  监管力度加强

  今年4月,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开展全面检查”。同 时,也针对所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出了监管政策,要求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继续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助食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

  对于此番进口奶粉检出问题,宋亮认为,出现的两类问题性质不同,应该有针对性的整治。其中,检出阪崎肠杆菌是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触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红线”;而含量低于标识,则有可能是加工工艺存在一定误差,也就是奶粉营养元素的控制指标没有掌握好。

  “对于行业而言,这次事件一方面有警示的作用,质量安全问题绝不能触碰;另一方面,企业在产品品控方面确实需要加强,此事的处理意见和结果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宋亮说。

  同时,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正在推进中。据我国财政部关税司4月13日公告,“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对此,宋亮认为,上述政策不仅规范了国内的奶粉产业,也为食品行业的科学监管体 系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原标题:洋奶粉检出致命病菌 进口乳粉触安全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赵天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