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庭发展报告:家庭越来越多 家却越来越小

2016年05月13日 14: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口改变,社会变迁,使得广东家庭形态变化:户数多了,规模小了,甚至一户一人越来越多;三代或四世同堂少了。这种趋势在最近得到了有关数据的证实。

  昨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广州发布《广东家庭发展报告(2016)》,这是全省首份与家庭发展相关的报告。根据报告,如今广东家庭呈现六大新特点,例如广东家庭收入主要靠工资,又例如三成广东家庭其实是流动家庭……

  专家:

 

  家庭转向小型

  趋势难以改变

  2016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会否影响到广东家庭的发展趋势?

  对此,《广东家庭发展报告(2016)》撰写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宏观上着力于长期人口均衡发展,微观上确实 可以影响到社会家庭结构的改变。不过,在现阶段,随着工业化、社会化、城镇化的社会变迁,预计广东家庭小型化的趋势难以改变。“随着新增出生量的释放,确 实可以提升广东家庭规模,也能提升养老能力”,陆杰华指出,现实却是新生代与60后、70后,甚至与80后的家庭观念不同,不婚、丁克等接受度越来越高, 因此对于趋势的影响不大。

  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卢璐透露,“全面二孩”实施后,省卫计部门与教育、妇联等联合调研相关方面,帮助更多广东人对二胎“生得起、养得起”。她指出,尤其是家有0~3岁新生儿的家庭最难熬,如何能更好度过,值得关注。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