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政协委员:建议允许妈妈带宝宝上班

2016年05月13日 00:48 东方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方网记者方翔5月12日报道: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陈磊委员提出了“关于恢复宝宝屋,鼓励生育行为的相关建议”的提案。在昨天上海市政协“健全托幼服务体系”专题提案重点督办活动上,政协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议。

  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陈磊表示,我们目前既焦虑,要预防低生育率的危机,想鼓励生育行为,又怕生出来怎么办。我们都认为,靠政府的资源无论资源多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靠资源一条腿走路也解决不了我们面上这么多问题。

  “我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抱着孩子上班是一个创新,从今天来看,我们需要做的是恢复。”陈磊委员说。

  上海市政协常委、对外友好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禄宁表示,关于托幼这件事已经火烧眉毛了,因为许多人解决不了幼托的问题,都不敢生二孩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立法的阶段,而要赶紧有所作为。有没有可能在我们能够影响的企业或者企事业单位积极地推动弹性工作制,还有一点建议,虽然有一点天方夜谭,但确实有人做的,就是带着宝宝上班,而且还可以带着宝宝出差。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看重这位职工,希望这位女职工留在队伍当中,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因为她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一张飞机票。

  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深儿科医疗专家周蓓华表示,孩子托幼不是一两家单位能解决的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早教不是说教孩子怎么做,更多是需要教妈妈怎么么亲近孩子,可能是社会的问题,“作为一个儿童医生,我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家庭,我发现父母亲自己带出来的孩子,更活泼更阳光更健康。老人带的甚至于保姆带的那些孩子比较羞怯,比较胆小,或者没有安全感,或者比较任性,相对来说这些问题会多很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