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宠物过分亲密 易染“宠物病”

2016年06月01日 12:4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来越多的家庭养有宠物,主人对宠物除了抚摸、拥抱、亲吻外,有的还与它们一起睡觉。如果在炎热的夏季也与宠物如此亲密的接触,就要当心了,因为很容易感染上“宠物病”,也被称为“人畜共患病”。

  小孩和女性易得猫癣、狗癣

  上周,袁先生经过1个星期的治疗,身上的“猫癣”终于好了!而他之所以会染上这原本只有猫才有的疾病,是因为他频繁接触家中的宠物猫导致的。

  [专家解析]猫狗等宠物身上都会携带一定数量的寄生虫、细菌、病毒,若与之过分亲密接触,这些病菌就会传染给人,染上和宠物一样的病,如猫癣或狗癣,其中又主要以小孩和女性为主。这是因为女性和小孩对于宠物的喜爱程度相对高于男性,加之他们的皮肤比较嫩、比较薄,皮肤屏障功能较差,更容易受到宠物身上病菌的感染。尤其在天气闷热、潮湿的春夏季,猫癣、狗癣更是高发,秋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干燥则相对少见。

  弓形虫病对孕妇伤害最大

  吴女士已怀孕20周,可是在最近的一次产检时查出胎儿有异常,原因是她怀孕期间与家中宠物过于亲密接触引起的弓形虫病所致。

  [专家解析]弓形虫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虫,它寄生于细胞内,可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如大脑、心脏、眼底等,使人患上各种疾病。人感染上弓形虫,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严重者可引起高热、肌肉或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如果孕期的准妈妈感染上弓形虫,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流产、早产、死胎等;胎儿出生后,可能会出现头畸形、无脑儿、智力低下等。

  人感染弓形虫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吃了未熟的动物肉或奶制品;二是与猫、狗等动物密切接触;三是接触了猫、狗等动物粪便污染的水果、蔬菜或泥土。

  为了优生优育,孕妇一定要谨防弓形虫感染,能不养宠物就不要养;另外,孕前做一个弓形虫筛查,如果已经感染,应治疗痊愈后再怀孕。

  狂犬病病死率高 预防极为重要

  王先生日前急急忙忙来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告诉医生不慎被家中的狗咬了,医生立即安排他注射了狂犬疫苗。

  [专家解析]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的一种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源主要为病犬,其次为病猫及病狼等,人多因被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人感染狂犬病毒后,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为3个月以内,潜伏期的长短与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咬伤的发病较早)、伤口深浅、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因素有关,其他如扩创不彻底、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均可能使疾病提前发生。因为狂犬病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病死率几乎百分之百,所以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规律注射狂犬疫苗。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柏彩宝

  (李艳鸣 整理)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宠物病”?

  1、接触宠物后,要马上洗手,不要和宠物亲吻、长期共眠;婴幼儿、孕妇等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尽量少与宠物相处。

  2、注意卫生,勤为宠物洗澡;定期清洁、消毒宠物居住的环境。

  3、禁止宠物乱排泄,及时清理好宠物的粪便并做无害化处理,接触到宠物粪便后要彻底清洗。

  4、定期给宠物做体检、注射疫苗和驱虫。一般来讲,刚出生的小狗小猫应在42天进行第一次免疫针的注射,56天进行第二次注射,84天进行第三次;此后每年注射一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