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吃完胡豆皮肤变黄 原来竟患有“胡豆黄”

2016年06月07日 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下正值胡豆上市季节,怪味胡豆、清炒胡豆、凉拌胡豆……这些美食让不少吃货垂涎欲滴。可是近日有媒体报道,小朋友吃了胡豆后脸色发黄,险些要命,这让不少家长担心,胡豆该不该给孩子吃。

  内江市中医医院专家介绍说,“胡豆黄”是一种基因突变的遗传病,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男性多于女性,目前在内江还比较少见,早期通过检测可以查出此病,所以不必恐慌。

  蚕豆病的俗称

  严重者可导致肾衰死亡

  媒体报道,重庆的周女士给儿子炒了盘嫩胡豆,孩子吃了后可,当天晚上脸色发黄。第二天一起床,孩子全身都发黄了,连眼睛也发黄。医生检查后确诊周女士的孩子患了胡豆黄,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要了孩子的命。还好,经过医生及时抢救,小朋友慢慢从头昏、无力等酸中毒状态中缓和了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那么“胡豆黄”是一种什么疾病,正常人患病概率高吗?

  “吃了胡豆后全身发黄,老百姓就叫这病为‘胡豆黄’。”内江市中医医院内三科主任汤红霞说。“胡豆黄”为蚕豆病的俗称,是一种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

  “胡豆黄”患者一般食用胡豆及其制品后2小时至7天(一般1~2天)容易发生急性血管内溶血,首先表现为小便呈浓茶、酱油色,皮肤巩膜发黄。需要注意的是,溶血程度与胡豆的食量无关。轻者头昏、无力,严重者会出现昏迷、休克、重症可导致肾功能衰竭死亡。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

  新生儿筛查

  发现疾病尽早干预

  汤红霞表示,胡豆黄听起来很可怕,但只要胡豆黄患者不吃蚕豆、或者蚕豆制品如豆瓣、酱油、麻辣胡豆等,不吃氧化类的药物,就可以避免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

  在胡豆大量上市的 3-5月,同时也是“胡豆黄”的高发季节。汤红霞说,“胡豆黄”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所以在年少和成人阶段都有发病的可能,目前在内江还少有发现此类疾病,很多人在发病后就会注意学会避免。

  就目前而言,“胡豆黄”尚无特殊治疗,仅对症处理,通过提早发现,来避免因为食用了胡豆等食物诱使疾病发生。在新生儿期做G6PD活性检测可以发现该病,并且能够早期干预。

  陈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黄晓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男童胡豆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