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这些不对劲提示孩子多动症

2016年11月2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默默6岁,在幼儿园总是调皮捣蛋,上课时不是到处跑,就是走神。家中的玩具也总扔得到处都是,急躁起来容易发火。妈妈觉得默默不对劲便带他到医院就诊。经医生仔细诊断,默默这是儿童多动症的早期表现。

  什么是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力缺陷多动症 (ADHD),是一种器质性障碍,有两大主要症状,即注意障碍和或伴有活动过度,可伴有行为冲动和学习困难。该病通常起病于6岁以前,学龄期症状明显,随年龄增大逐渐好转。

  多动症的表现

  注意缺陷 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注意集中困难和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是本症的核心症状。患者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注意难以持久,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做事拖拉,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或指定的任务。平时容易丢三落四,经常遗失玩具、学习用具,忘记日常的活动安排。

  活动过多 表现为患者经常显得不安宁,手足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安静的场合擅自离开座位,到处乱跑或攀爬。

  行为冲动 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快速地做出行为反应。表现冲动,做事不顾及后果、凭一时兴趣行事,为此常与同伴发生打斗或纠纷,造成不良后果。注意缺陷、活动过多和行为冲动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具有诊断价值。

  学习困难 因为注意障碍和多动影响了患者在课堂上的听课效果、完成作业的速度和质量,致使学业成绩差,常低于其智力所应该达到的学业成绩。

  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患者的精细动作、协调运动、空间位置觉等发育较差。如翻手、对指运动、系鞋带和扣纽扣都不灵便,左右分辨困难。少数患者伴有语言发育延迟、语言表达能力差、智力偏低等问题。

  品行障碍 品行障碍表现为攻击性行为,如辱骂、打伤同学、破坏物品、虐待他人和动物、性攻击、抢劫等,或一些不符合道德规范及社会准则的行为,如说谎、逃学、离家出走、纵火、偷盗等。

  多动症早识别早治疗

  多动症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幼儿园和小学应定期进行儿童多动症的早期筛查,对社区和学校的重点人群加强多动症相关知识的宣传。若发现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检查,确诊后及早治疗。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熊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