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歪头 查清原因再治

2017年01月01日 02:4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斜颈,医学称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该病在早期进行正确有效的非手术治疗,大多数患儿可以完全得以治愈。不过,造成斜颈的原因很多,需查清具体原因再对症治疗,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肌性斜颈 小儿肌性斜颈一般指先天性斜颈,是由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头向一侧偏斜的病症。婴儿出生并无畸形,约10天后出现肿块,逐步转变成胸锁乳突肌挛缩而出现斜颈。先天性斜颈是一种常见病,早期诊治对预防继发性头、脸、颈椎畸形是非常重要的。肌性斜颈患儿在1岁前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即手法按摩矫治,1岁以后斜颈不能矫正胸琐乳突肌挛缩者,可行手术矫治。

  骨性斜颈 这是由颈椎先天性畸形造成的,同时可伴有短颈等症状,严重者颈部活动明显受限。若孩子没有不适感则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出现颈椎滑脱、疼痛等不适,便需通过手术来改善症状,术后功能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眼性斜颈 眼性斜颈病因主要是斜视。斜视病人常表现异常头位,这样能够避免复视,实现双眼融合功能。这种病的表现,就是两只眼睛一个低一个高,但是由于度数很小,所以通常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而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歪头。因此眼性斜颈一旦确诊,便需要尽早接受眼科手术治疗,大多数孩子术后便能改掉歪头的习惯。

  湖南省儿童医院 季春宜

标签: 斜视斜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