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水 随你前行

2016年12月31日 00: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孕吐,给孕期吐得怕怕的妈妈们

  没怀孕之前,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怀孕是一个女人一生最美丽的时光,可以当皇太后,不光老公心疼、婆婆小心伺候着,要月亮不敢给星星,更是想吃PIZZA马上就买回来,到家后又想换牛排,一个字,换。咳咳,如果你真是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至少我是走入了这个误区。真不是家人态度不好,实在是两次怀孕都让我备受孕吐的折磨,真的是从第一天起吐到上产床前的那一刻,我没有一丝丝的夸张,现在想来,那段时间也是我减肥最有成效的时光。

  孕吐于我,反应很大。别的孕妈妈孕期里吃嘛嘛香,我却是吃啥吐啥。而且我孕期血糖高,蛋糕、巧克力、雪糕,一样都不能有。测血糖前,多吃了两颗葡萄血糖就高了,害得我从怀孕四个月开始,就要每天监测血糖,一周去医院扎一次手指,那个疼啊,到后期都麻木了。就是这样,我都不敢多吃含糖的食物,哪怕是水果,天天与黄瓜、西红柿为伍。想想那可是炎炎夏日啊,为了宝宝都忍过来了。至于各种止吐的偏方更是尝试了个遍,B5啊,火龙果啊。我的一位同事听说我老吐,特委托她妈妈从密云的山里帮我找到野菜——马齿苋,听说用这种野菜包饺子可以帮助缓解孕吐。可是她们母女的满怀爱心依然没有让我的宝宝停止折腾。怀孕前四个月,我竟然比平时还瘦了10斤,没有一点胃口。以至到后来,吐的全是水,不得不到医院要求打营养液。整整6个小时的营养液输下来,算是止住了吃什么吐什么的状态,但也只是缓解而已。进入孕中期,状态平稳些了,尚未逃脱孕期糖尿病的嫌疑呢,孕期甲亢又匆匆来袭。不过,像我这样全程孕吐的妈妈并不多,所以不必害怕。应对孕吐没有良方,唯有听医生的话,好好休息,定期到医院听营养师讲座,在家尽量吃得营养齐全,吐了再吃,多听听音乐转移下注意力,配合医生的治疗。顺便说一句,孕吐跟生男生女没有很大关系哟。

  二、孕早期出血

  这是一个有惊无险的故事。怀孕前三个月都被称为孕早期,也是胎儿着床尚未稳定的时期。在我怀孕两个多月的一天,我正在上班,突然发现有一些血迹,作为一个准妈妈,出血了,可不是小事啊。下班以后,我直奔北京妇产医院挂了急诊,值班医生问了问情况,也没做过多检查,就给开了点安胎的药,让拿回去吃。尽管是安胎的药,可是是药三分毒啊,当时我就想,就出这点血,我也没做什么,可能就是走得多了,累的吧。决定第二天视情况而定,要是还出血,就好好住院安胎。于是索性只是当晚吃了药,第二天没见血迹就没吃药。想想我当初也是任性吧,出血都没当回事儿。其实也是够幸运!

  真是无巧不成书,竟然二胎时也出现了孕早期出血的状况。

  那是在怀孕一个多月时,有一天我猛然发现了血丝。要说头胎第一次出血我还有些惊慌,这次更多的是淡定。我有一个信念就是,妈妈多坚强,宝宝就有多坚强。母体传递给宝宝的不只是供给他生命的营养,这种顽强的意志也在无形中逐渐形成。到了医院,挂了特需,事后证明,根本没必要。为什么呢?因为我这是痔疮引起的,不妨碍胎儿生长。

  看着我现在好似轻松地谈起,其实当时心里也曾害怕和担心过。但是我相信,只要孕妈妈本身平时注意运动,身体健康,宝宝多半都是健康的。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三、记忆中的羊水穿刺

  自小以健康宝宝自称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怀孕会让我变得如此LOW;以前连感冒都很少得的我,居然在整个孕期中呈现出这么多的糟点,以至于我都怀疑自己的身体状况。别人看似毫无违和的怀孕状态,照常吃喝,怎么到了我这里,就成了三天两头地跑医院,这个要注意,那个不行的,我怎么会这么不禁风吹雨打呢?或许只能解释为每个人身体不一样,怀孕的情况跟平日里身体状况无本质上的联系。

  先从唐氏筛查说起吧。贯穿我整个孕期的是血糖高,很不巧的是,唐筛结果也是风险高。我现在仍然记得拿到唐筛结果那天的情景:因为指标较高,医生建议等着做羊水穿刺后再做最后的确定,因为羊水穿刺的结果更准确一些。听完医生的话,当时我的心“刷”地一下沉到谷底。羊穿是什么?询问医生、朋友,加上百度经验,都没能解开我心中的疑问。为什么我们夫妻双方的家族都没有任何遗传病史,也没听说谁还去做这个手术的,怎么唐筛的结果就是高危呢?当时,我妈妈的态度是,不会有事的,不建议我去做羊穿手术。可是,我是现代科学教育下的新妈妈呀,当然相信科学了,加上医生负责任地告诉我,要相信科学。于是,在怀孕三个多月的时候我决定预约北妇产的羊穿了。比决心手术还糟心的是,结果居然要等一个月才能拿到!因为要培养这个液体一个月,才能得出结果来。期间的种种担心、怀疑,让人寝不安席,妈妈——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当的。

  据说北京当时只有四家医院可以做这个手术:北京大学医学院、协和、北医三院和北京妇产医院。好在我建档就在北妇产,不过,因为慕名前来的病人太多,预约当然是必须的啦。手术那天,站在手术室外面等待时,碰到一个同样前来做羊穿的准妈妈,我们相互鼓励,说着安慰的话,期待手术顺利,期待宝宝健康。羊穿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在肚子上打一针,抽吸一针管的羊水,然后加以培养,筛查是否有染色体畸形。比起唐氏筛查,羊水穿刺是排畸的最准确的方法。手术时,当凉凉的针瞬间扎入肚皮,我还来不及思考,医生就已将针管拔出。时间虽然短暂,担心却一点儿不少,因为医生是在B超影像下做的手术,我直担心会扎到胎儿,医生和助理还在聊天,还会跟我聊天(这可能是医生为了让病人放松吧)。当然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一个月后,当我看到羊穿结果,看到盖着医院红章的“一切正常”几个字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当妈妈的受再多苦、遭再多罪也是值得的。

  四、更高级的无创DNA

  生二宝时,因为准生证没办下来,我们是在私立医院做的检查。医生看到我头胎做了羊穿,二胎就让我做无创DNA。显然这个很高级,高级到无创,就是不会伤害你的身体和宝宝,只是简单地抽几管血,拿到专业机构去检验就OK了。谁说二胎就轻车熟路,谁说二胎就有经验可以避免很多问题。没错,你肯定没猜错,我花了近三千大洋让人家抽了几管血,用来稳定我不安的内心。谁让我有前例呢,谁让我唐筛总是过不了呢。签协议时,我还是很镇定的,刷卡时,我还是认为很值得的。为了健康的宝宝,当妈妈的做这些都是应该的。何况,这个也没什么风险,不会像羊穿一样,虽然也要等一个月时间才能出结果,但想到抽血不会有流产的风险,心想还是对宝宝好些的。看到这儿,我只能说,各位看官,我家二宝鬼灵精怪的,放心吧。一切检查和手术都是为了我们能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妈妈如果坚强,宝宝会像你一样勇敢坚强的,即使他们当时还只是胎儿。但那种母爱,传递的是丝丝的真情和坚持。

  母爱给你力量,陪你前行。

  五、生产,给剖腹产姐妹们的正能量

  十月怀胎,一朝生产。

  我的头胎剖腹产经历应该算是正能量了。尽管从住院那天开始到上产床前一刻,我还在监测血糖,除了北妇产不让陪床有点孤单外,手术前我一点没见紧张害怕。护士给备皮时,肚子上凉凉的感觉,宝宝在肚子里也动来动去的,似乎知道快要见到妈妈了一样激动。直到插上导尿管,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是来生孩子的,而且是马上。紧张感瞬间被新奇所取代。当我爬上传说中的窄窄的手术床,遵医嘱团成虾米状好打麻药时,真的想起了那句话:我为鱼肉,人为刀俎。听说剖腹产要缝17层,躺在手术台上的我下身是麻木的,但头脑是清醒的。虽然什么都看不见,但听得清清楚楚。医生们轻松地聊着天,就像家里来了客人,我能感觉到冰凉的手术刀剌开我的身体,一层一层的,感觉至少剖开3层,也许更多吧。我也能感觉到手术台左右的两个医生各自使劲拽我的肚皮,还有只手从肚子上往下挤孩子,另一个医生就伸手去子宫里面掏……终于,我的宝宝顺利来到这个世界,她的哭声好稚嫩,护士抱给我看时,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

  因为头胎是剖的,所以二胎也要跟着剖。也许你会问,这是什么逻辑?那是因为医院要降低风险,不会冒险让一个头胎剖的妈妈,二胎使劲拼命自己生的。所以,想要二胎的妈妈们可是得想清楚了。由于是二胎是在私立医院建档生产,所以生产环境相对较好。上了手术台,还有柔柔的音乐陪着我,确实让人能放松下来。剖腹的过程跟头胎没什么区别,我清醒地听着医生边手术边交流,感觉到二宝被取出来,没想到最后来了个惊险的“小插曲”:当我二女儿都已经出生了,医生已经开始缝合时,我听着护士们在一遍一遍地数着她们手里的那些生产工具,刀子、钳子、纱布等,1、2、3…24、25、26、27,数了不下四五遍,然后就是她们的窃窃私语。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然后就有一只大手开始在我的肚子上狂按。要知道,剖的时候,从胃部往下按,就已经让我快出不来气了,现在好不容易生完了,又开始下一轮了,只觉得肚子上沉沉的。终于,她们从下面拉出一条纱布来!是的,终于能对上数了,还好没把我的肚子再割开,在里面找到纱布再重新缝起来。是手术时忘了吗?是我手术时大出血吗?还是必经程序?不知道算不算医疗事故?这可能是我永远不知道的谜了。我只知道这次剖腹产比上次多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感恩的是,孩子和我都很好,母女平安。术后的我,没有输血,这让我心里多少安慰些。其实这些问题都是事后一年多跟朋友聊天,串起来才想到的,当时哪里顾得上这么多!所以也在此提醒准妈妈们,剖腹产是个大手术,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即使你在手术台上,也要保持头脑清醒,尽可能地记下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对话,留心手术时的每一处细节,说不定会对以后有帮助呢。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生了两个宝宝,外表看,只有一道疤噢。

  六、后记

  大宝,二宝,感恩你们两个小棉袄,如今冬天再也不怕冷了,哈哈。大宝7年前出生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7.3斤。二宝刚刚过了2岁生日,可能孕时吐得太凶了,出生时才6斤。现在两个小天使都健健康康,活泼可爱。此文写在小宝生日之际,也谨以此文祝宝贝生日快乐,两个宝宝幸福快乐地成长!

  盛莉莉 

  2016年3月18日于北京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