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演卡通片 女童吃太多橘子变"小黄人"

2016年12月30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白白胖胖的一个小女孩,皮肤咋就变黄了呢?”近日,在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伍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彤彤(化名)前来问诊,“我们很着急,娃娃的皮肤发黄已经三天了。”眼瞅着2岁的娃娃变成了“小黄人”,伍女士一家人都很担心:彤彤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然而,经过医院全面检查后,结果显示孩子身体状况良好,这更让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最后,儿科专家给出了解释:娃娃没病,而是橘子吃太多了。儿科医生表示,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含胡萝卜素高的食物造成的,除了橘子,过多摄入胡萝卜、柿子、南瓜、橙子等都会引起皮肤变黄。

  生病了?

  2岁女童突然皮肤发黄

  12月20日,在妈妈的带领下,2岁女孩彤彤来到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看病,原因是彤彤原本白皙的双手、双脚最近变成了土黄色,怎么洗也洗不干净。担心是孩子生病了,妈妈伍女士赶忙带彤彤去了医院。

  “娃娃的皮肤发黄已经三天了,一家人都很担心。”据伍女士介绍,她平时工作比较忙,早出晚归,所以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最近,彤彤的爷爷奶奶带着她出门玩耍,其他人发现孩子的手掌心有点黄,说娃娃是不是得了什么病,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为此,伍女士赶紧带着2岁的彤彤到医院检查。

  家人一开始怀疑是不是肝炎之类。然而,在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后,结果显示小女孩血检和肝功能一切都很正常,没有肝炎表现或其他严重疾病,孩子身体状况良好。

  每天吃五六个橘子

  体内胡萝卜素过高所致

  面对检查结果,伍女士松了一口气,“孩子最近都很活波,能吃能睡,精神也很好,大便也通畅,看不出生病的样子。”伍女士说,唯一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就是手掌心和脚掌心呈黄色。

  可是,没检查出疾病,那为啥孩子的皮肤会发黄呢?

  儿科医生又开始对彤彤最近的饮食情况进行询问。这时,伍女士告诉医生,最近一段时间,2岁的女儿很喜欢吃橘子,因为孩子喜欢吃,家里的橘子几乎没有断过,孩子一天能吃上五六个。

  那么,彤彤的皮肤泛黄是否跟吃橘子有关系?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又对彤彤身体的微量元素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印证了这一推测:孩子体内有一项指标“胡萝卜素”超出了普通人体的2到3倍,而胡萝卜素则大量存在于柑橘类水果中。最后,医院儿科专家给了伍女士解释,“你孩子没生病,而是橘子吃太多了。”

  儿科医生:

  缺少分解胡萝卜素的特定酶

  什么?橘子这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吃多了会导致皮肤泛黄?伍女士感到很疑惑。

  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夏医生介绍,橘子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这东西,本身对人体是有利的,但是短时间内吃过多以后,它超过了肝脏的分解能力,就会沉积到血液里去,表现出来就是皮肤发黄。

  夏医生表示,这种情况成人和儿童都有,多以儿童最为常见。有的儿童体内对于胡萝卜素的代谢能力不足,或是代谢酶含量不足,或者就是它的活性比正常人要弱一些,这种属于特殊体质。这类人群即使皮肤发黄,也无需担心,只要停止食用相关食物后,色素会自行消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他表示,除了橘子,像柿子、南瓜、芒果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用过多,都会让人“变色”。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出现皮肤泛黄的症状,只有那些身体中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特定酶的人群,过量食用柑橘类水果才容易变成“小黄人”。“虽然对身体无害,也不鼓励孩子进食单一水果,可以丰富一下种类,让孩子的营养更均衡”。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原标题:不是演卡通片 是橘子吃太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