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台灯爷爷给做 9岁小童新年想要一个新书包

2016年12月30日 00: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成(化名)今年9岁,在昌东镇光明小学读三年级,他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无固定工作,常年在外打零工,所以小成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68岁的奶奶每天负责小成的生活起居和三餐,70岁的爷爷为维持生计,在村附近的小区接了一份保安工作,长期上夜班。新年快到了,小成的新年愿望是想要一个新书包。

  父母是聋哑人

  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

  近日,记者来到昌东镇光明小学收集新年心愿。在三年级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了正在和同学嬉戏的小成。小成的老师告诉记者,小成是个很活泼的孩子。当记者问小成有什么新年心愿时,他说他想要个新书包,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换过书包了。记者向老师了解到,小成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开家长会时都是小成的奶奶来。”小成的老师说。

  放学后,老师和小成带着记者来到小成家中。在一栋老式的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做饭的奶奶。记者说明来意后,刘奶奶深深地叹了口气。原来,小成的父亲是一名聋哑人,与同是聋哑人的小成母亲结婚后生下了小成。小成出生后,他的父母担心照顾不好他,便把他交给了爷爷奶奶抚养,他们就去了外地打工。

  70岁的爷爷还在上夜班

  记者在小成家中看到,客厅只有一张饭桌和几条长板凳。小成的爷爷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住的房子是他大儿子,也就是小成大伯的房子。“我现在接了一份保安工作,在小区值夜班,靠这个收入补贴家用。”谈到小成的父母,小成的奶奶抹了抹眼泪,“他父母都是聋哑人,在外面赚的钱很少,家里开销全靠他爷爷值夜班赚的一点钱支撑,他的大伯偶尔也会接济下我们。”小成的奶奶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在家负责小成的生活起居和一日三餐,“过几年我走不动了,不知道谁来照顾小成。”

  “新台灯”是爷爷自制的

  随后,小成带记者走进了他的“书房”,一间空荡荡的房间里,摆着一张破旧脱漆的桌子,桌边上一把发霉的椅子上绑了一根竹竿,竹竿的顶部用普通的电线连接了一个白炽灯泡。原来,这是爷爷给小成做的“新台灯”。因为房间的灯泡坏了,而台灯又太贵,爷爷就拿竹竿、一截电线和灯泡给小成做了个“新台灯”。小成告诉记者,写作业时灯会有点晃眼,“但总比搬个板凳去外面写好。”小小的灯泡包含着爷爷的关爱,点亮了房间里的黑暗,也照亮了小成前行的方向。

  首席记者 张宁江

  记者 周野 刘永波 文

  魏勇剑 图

  实习生 曾鑫 李林 沈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