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妇产科大咖:别让顺产5个认识误区坑了你

2016年12月2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顺产的孩子智商低?顺产会让身材难以恢复?顺产会让阴道松弛?……协和妇产科马良坤告你你,顺产是件幸福的事儿,别让认识误区坑了你。

  1、自然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受挤压智商降低 拍砖

  自然分娩肯定不会影响智商。宝宝在经过产道时,颅骨会自然重 叠来适应产道环境,防止脑组织受压。而且,宝宝经过宫缩阵痛的挤压,触觉、 本体感觉功能发展较好,肺和口鼻里的羊水和黏液会被挤出来,不容易得湿肺, 还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相反,剖宫产就是打开“天棚”取出宝宝、再糊上, 做得再完美也是一种不自然的发动。试想下,胎儿是从宫腔里直接取出的,受到 气压骤变的影响,易产生损伤,也有可能影响宝宝大脑发育,如出现严重窒息更 会导致脑缺氧,影响小儿智商。数据显示,剖宫产生下的宝宝免疫力会降低,入 学后更容易出现注意力障碍、脾气暴躁、动作笨拙等感觉统合失调症,而且将来 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概率也比自然分娩的宝宝要高得多。

  2、顺产太疼 无法忍受 拍砖

  剖宫产虽没有自己生那么 疼,但由于麻醉药的止痛作用,分娩痛是减轻了,但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的风 险,如麻醉意外;若膀胱充盈或肠道胀气,手术稍有不慎便易伤及膀胱或肠管; 术后妈妈出血和产后感染率都较高;还可能引起术后肠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

  顺产即便再辛苦,也是一种“好了伤疤就能忘了的疼”。

  3、顺产导致阴道变松弛 降低性生活质量 拍砖

  部分经阴道分娩的新妈妈可能出现暂时的性功能下降,但这是由 以下因素造成的:①分娩后体内性激素水平骤降,提不起性欲。②分娩时阴道壁 神经受压,导致性刺激敏感度降低。③新妈妈要哺乳、哄娃,精力容易不足。随 着新妈妈身体复原,性激素水平恢复到原水平,性功能也会随之恢复正常。因此, 性敏感度与阴道分娩无关,完全不必为此担心。

  4、顺产让骨缝儿打开 失去以前苗条身材 拍砖

  有说法称:自然分娩的时候使骨缝打开、骨盆结构发生改变,产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办法恢复孕前身材。真的是这样吗?

  自然分娩的新妈妈在子宫收缩的作用下,打开、扩张 的是宫颈,并非骨盆的骨缝儿,宝宝娩出后 1 个月左右宫颈口会关闭。但在孕期, 为了顺利分娩,准妈妈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连接骨盆的韧带松弛,这与分娩 方式无关,分娩后会慢慢恢复。因此,自然分娩不会影响日后体形恢复。新妈妈 在分娩后应坚持母乳喂养、合理进食、适当运动,身材一定能恢复到孕前。

  5、如果自然分娩不成 还要受二茬罪 拍砖

  产力与体质不是绝对成正比的,子宫收缩是生理性、规律性的收 缩,分娩动力神奇而巨大,因此有自然分娩条件的准妈妈,要给自己试产的机会。 因为自然分娩是个动态观察的过程,一些突发情况是不可预知的,如胎心、胎位、 羊水情况、准妈妈的血压和产程进展等,二茬罪的确存在,但发生率比较低,仅 占 5%~10%,因此,别放弃自然分娩的机会而直接选择剖宫产。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生产

  1、提问:生产完以后是否有必要选择腹带,我不是为了减肥,而是比较担心脏器下垂以后过早引起衰老。有种说法是过早使用腹带会影响子宫恢复。希望两位医生可以解释一下,如果可以使用腹带,应该怎样选择?谢谢。

  回答专家章蓉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剖宫产术后、开腹大子宫切除术后、腹部大瘤子剔除术后,腹带都可以用,避免一下子腹压下降过快、回心血量过多心功能无法适应,还可以缓解肠子下坠带来的不适感。有心功能不全者更应该使用。但是,腹带宜选用透气、舒适的,避免沤着伤口,绑腹、使用应得当。是否每个人都一定要用,需结合个人具体情况。

  2、提问:今年36岁,第一胎儿子已经9岁了,想要第二胎,想知道这个年龄生第二胎的利与弊。

  北京和睦家妇产科:您好,35岁以上怀孕的女性称为高龄孕妇,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建议孕前调整体重至正常范围,以降低孕期合并症的发生几率。另一个风险为,唐氏儿几率增加,需要进行产前诊断。

  3、提问:脸对于女人来说很重要,很多妈妈生了宝宝之后脸上就留下斑了,那在孕期需要注意么?应该怎么做才好?

  回答专家章蓉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孕期容易留斑,一方面,孕期激素改变容易出斑,另一方面孕期紫外线照射后不容易消退。因此孕期需要注意防晒,注意作息规律、加强休息。

  4、提问:请问胖胖的女孩儿生孩子的时候是不是不适合顺产?是不是怀孕之前必须要减肥啊?

  回答专家章蓉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 能不能顺产和妈妈的胖瘦关系不大,但是怀孕前尽量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BMI指数应在19~24之间。就算不怀孕,也应该把体重弄到正常范围内,不是吗?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更多育儿知识请点击》》专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