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鼻子反复出血都有哪些原因造成的?

2017年01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兰女士带孩子来看门诊,而孩子看上去并无异常。兰女士告诉医生,自己孩子这段时间老是在半夜流鼻血,有时候孩子自己爬起来处理,但是滴落一路的血,让她很担心。趁着孩子放寒假,赶紧带他来门诊看看到底咋回事。

  门诊中,医生经常遇到鼻子出血的孩子,而且大部分是夜间睡眠时出血。家长都想知道:孩子鼻子反复出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儿鼻出血是小儿耳鼻喉科的常见疾病,特别是春天和秋冬季节,发病率特别高。有的孩子会偶尔出血几次,有的孩子反复多次,常引起家长的恐慌。细说来,导 致小儿鼻子出血的原因可分为以下几种。

  过敏性鼻炎 季节性流鼻血的宝宝,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因过敏性鼻炎患者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会出现瘙痒感,患者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损伤出血。患有过敏性鼻炎或感冒的幼儿,常因鼻子发痒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鼻黏膜受伤。而且,幼儿的鼻黏膜很脆弱,在干燥的天气里,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导致出血。

  慢性鼻炎、鼻窦炎 慢性鼻炎、鼻窦炎也会引起鼻腔黏膜的炎症,从而使毛细血管扩张、黏膜糜烂引发出血。绝大部分小儿出血部位是在双侧鼻中隔的黎氏区,检查时可见黎氏区黏膜糜烂,毛细血管扩张、暴露,有时可见搏动性出血点和血管断端。

  异物刺激 孩子因为好奇,常在玩耍时将异物塞进鼻腔,异物对鼻腔黏膜刺激,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外伤 孩子大多喜欢四处跑动,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黏膜破损或鼻骨骨折,这也会引起鼻腔出血。

  药物 某些药物中含有抗凝血功能,服用期间,也会造成易流鼻血的情形。

  还有极少数情况,是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早期也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出来。若孩子常无明确原因流鼻血,可能会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应该去耳鼻喉科检查,找出真正的原因,对症处理。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相关链接

  鼻出血 可压迫止血

  儿童血鼻出血属于急症,一旦发生要及时止血。简单的方法是将出血的鼻孔塞上经消毒的棉花球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双侧鼻翼;也可以用食指压迫患侧鼻翼5-10分钟,进行压迫止血。此时应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最好让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这样既可以知道出血量的多少,也可以避免将鼻血咽进胃里,刺激胃部引起腹痛及呕吐。如果出血量较大,有面色苍白、出虚汗、心率快、精神差等出血性休克前兆症状时应采用半卧位,同时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小儿鼻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的前1/3血管丰富的“黎氏区”,若此处反复出血可用冷冻、微波及化学药品进行局部治疗。较少量的鼻出血也可用含1%麻黄素的滴鼻剂滴鼻,通过收缩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

  对于反复鼻出血的孩子,要进行日常预防工作。在干燥季节,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的饮食。

  何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