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胎记可能暗藏杀机

2017年05月1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胎记是出生后不久皮肤上出现的一块彩色印记。很多人觉得胎记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危害的,民间甚至称胎记为“天使的吻痕”。事实并非如此。胎记分很多种,少数胎记可能暗藏杀机。

  胎记可以在出生时发现,也可能在初生几个月后才慢慢浮现。胎记一般可分为色素型和血管型,按照危险程度,可将其分为两类,一类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另一类则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在罕见的情况下,它们可以导致并发症或与其他因素一起对人体健康形成危害。

  深色斑(葡萄酒色斑) 这种胎记在出生时只是一片粉红色的印记,随着年纪的增长,颜色会慢慢加深,变成暗黑色或者紫红色。如果长在眼皮上可能增加患青光眼的风险。

  咖啡牛奶斑 是出生时就可发现的光滑淡棕色斑块,色泽有淡棕色或深棕色,每一块的颜色相同且十分均匀,深浅不受日晒的影响。常发于躯干、臀部、腿部,随着年龄的增长,形状会变得更大,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斑点面积的增长超过了1/4,有可能是多发性神经纤维瘤以及色素沉着综合症,需要到医院请医生看看。

  海绵状血管瘤 在出生时即出现的低血流量的血管畸形,又称为静脉畸形,常发于头部和颈部,大多在青春期后会消失。海绵状血管瘤如因外伤或继发感染破溃时,有招致严重失血的危险。

  身上有胎记很正常,不要盲目采取一些“土方法”医治,如果出现异常,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

  湖南省吉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郑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