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食物过敏 家长怎么发现

2017年08月14日 07: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 细心查明孩子的致敏食物

  食物过敏诊断过程中要注意食物过敏的发生时间。儿童食物过敏的各种表现出现的时间有一个大致规律,但还是因人而异。

  根据食物过敏发生的时间,可以为寻找过敏原提供参考。

  孩子在进食致敏食物后如果立即出现症状,往往较容易诊断,但如果进食12小时后才出现症状,想判定是由什么食物引起的就十分困难了,而且还可能出现即使再次吃了相同的食物也不一定出现过敏症状。因此,为了明确诊断,家长应将孩子近期吃过的所有食物向医生详细说明。

  梁大夫重点提醒

  孩子到底是不是食物过敏以及对哪种食物过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能只凭主观猜测下结论。

  过敏反应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疾病,具有鲜明的个体特征,即使是同一家族的人,是否会对同种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症状是否相同,都不确定。因此,要预防所有的过敏食物几乎是不可能的。

  易过敏的孩子在尝试新的食物时,最好先少量尝一下,以检查孩子是否会发生过敏反应后再进食。当然,生活中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对食物过敏反应的情况进行规避。

  b) 孩子挑食可能是食物过敏引起的

  有的孩子不爱吃饭、挑食,很多家长以为是孩子娇气,就逼着孩子吃。其实,很多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食物过敏引起的。家长如果不查明原因,继续逼着孩子吃某种食物,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厌恶心理,更加厌食、挑食。对于还不能完全清楚地表达自己意愿的小婴儿,吃到致敏的食物会表现出拒食,但通常只是身体内部的不适,家长从表面看不出来,于是继续让孩子吃。这样就使孩子对这类食物越来越抗拒,还可能发展为看到引起过敏的食物的颜色、闻到它的气味、看到形态相似的食物时一概不接受。

  c) 家长必知的食物过敏排查方法

  (1) 用心观察,详细记录

  家长应仔细观察孩子的饮食状况,将所吃的每一样食物都详细记录下来,包括正餐、点心以及其他食品。记录内容包括引起过敏反应的可疑食物,摄入食物的数量,从进食到出现症状的间隔时间,引起的症状,其他场合下进食这种食物引起的相似症状,是否必须有其他因素参与(如运动等),与上一次反应间隔时间等。至少连续记录4天。如果反应是在进食了某种特定食物后的几分钟至几小时内发生,就应当怀疑是食物过敏了。

  (2) 再度试验,避免误判

  在基本确认食物过敏原之后,为了确定过敏症状的出现不是巧合,应进行二次试验。可以采用循序渐进、少量给予的方式,让孩子分别再吃这些可疑食物,每隔3天或4天就增加一点分量,以确认过敏症状是否会再度出现。最后,分别记录下孩子所吃的可疑食物、出现的过敏症状、停掉该食物的反应等,以便掌握孩子对于不同食物的适应情况。

  (3) 严格排查,持续跟踪

  找出可疑过敏原后,要进行持续跟踪的测试观察。每次测试只针对1种食物,连续2个星期不要让孩子吃这种食物,并随时记录观察到的情况。一种食物测试完后再彻底更换另外一种,直到把所有可疑食物测试完毕。

  首先从孩子最常吃、最爱吃的食物开始,仔细筛选所有可疑的过敏原,比如乳制品、小麦、蛋清、花生酱、玉米、黄豆等,然后开始具体的排查工作。因为乳制品是最常见的过敏原,所以如果没有发现其他更加值得怀疑的食物,那么建议从乳制品开始。

  如果孩子非常容易过敏,就要采用一些快速减轻症状的方法。

  梁大夫重点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可疑食物进行过敏原测试时,应避开花粉较多的季节或家里装修的时候,因为此时外部环境容易引发过敏,可能影响过敏原测试的准确性。

  (4) 多留心客观症状

  把观察的重点放在最客观的症状上,比如皮肤是否出疹子、排便习惯是否改变(腹泻或便秘)、呼吸道有无症状等,然后记录下最严重的症状。此外,还可以加上一些孩子行为的变化,如容易发脾气、晚上经常会醒来等。

  (5) 从单一食物下手

  要找出食物过敏的罪魁祸首,一开始最好先从成分比较单一的食物(如牛奶)下手,而不要从比较复杂的食物(如罐头)开始,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好几种潜在过敏原,很难找出导致过敏的真正元凶。

  d) 医生是这样诊断食物过敏的

  有些孩子突发食物过敏,家长常搞不清楚过敏原是什么。医生会帮助家长分析过敏原,详细询问病史;必要时会让父母为孩子写详细的饮食日记;有时也会通过查血来判断;有时还可以做激发试验,让孩子试吃怀疑是过敏原的食物。

  (1) 病史和体格检查

  医生首先会详细询问孩子有无家族过敏史、过敏食物的种类,从饮食中将此食物去除后是否就不会有不良反应,以及加入过敏食物后过敏反应是否会再发生。详细的病史可以帮助评估食物过敏。

  详细的体格检查可以提供与食物过敏相关的体征或由此导致的各种病症,应重点对皮肤、消化系统、呼吸道症状进行检查。孩子的一般营养状况以及其他潜在的疾病所导致的体征也是需要鉴别的。

  (2) 饮食日记

  详细的饮食日记对于鉴定食物与食物过敏发生的症状之间的关系很有帮助,可以为病史提供更有效的证据,特别是一些慢性过敏原的查找,并能够提供一些容易被忽视的、潜在的过敏原,如食品添加剂等。饮食日记还能帮助营养师评价孩子的营养是否充足。

  (3) 临床相关检查

  过敏原的确定是食物过敏治疗的前提,因为只有明确了致敏物质,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所以,综合相关检查进行过敏原的确定是检查的最终目的。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