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医生》中男孩虐猫患“猫抓病” 究竟是什么病

2017年11月15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急诊科医生》热播,剧情中,一个持续低烧的小男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医院,最初以为他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后来在和小男孩的交谈过程中,江晓琪发现这个小男孩患上的是名叫猫抓症的一种病,对于猫抓病这种病,很多网友都表示是头一次听到,都想知道猫抓病究竟是什么病。

  《急诊科医生》剧情中一个小男孩因为虐猫患上猫抓病。
猫抓病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人被猫抓咬伤后可至感染。在美国多数病例发生于秋冬季,多见于儿童,可能是因为儿童更喜欢与猫玩耍。引起猫抓病的病菌名汉氏巴尔通体(Bartonella henselae),常生存在感染该病菌的猫的唾液中,但猫本身不生病。猫可携带该病菌数月之久,跳蚤可将该病菌在猫与猫之间传播。

  症状与体征

  感染后的最初表现:被猫抓咬伤后数日伤处出现类似虫咬的小疱疹或肿块,成为接种病变(inoculation lesion),病菌通过此处伤口进入体内,手、手臂和头面部为常见受伤部位,一般不痛。

  数周后,接种病变附近会出现一个或多个淋巴结肿痛。如手臂被伤,肘部或腋窝的淋巴结会肿大;损伤在腿部的话,则影响到腹股沟淋巴结。通常肿大的淋巴结直径为0.5至2英寸,周围皮下肿胀。皮肤表面表现为红肿热痛。

  大部分感染的孩子淋巴结肿大是主要的症状,病症轻微;有些孩子可伴有全身症状,包括:发热、乏力、食欲减退、头痛、皮疹、咽痛、精神差。

  肿大的淋巴结需要2-4周才会消退,有时甚至更长;个别病例进一步发展到肝脾、骨关节或肺部感染;也有表现为单纯持续高热。

  如何诊断

  诊断主要根据有被猫抓咬伤的病史。

  体格检查可发现猫抓咬的体征和肿胀的淋巴结。

  实验室检查:

  1、血液检查及细菌培养排除其他病菌感染。

  2、猫抓病的特异检查。

  治疗和照顾

  大多数病例不需特殊治疗。较严重病例可应用抗生素,如果医生处方了抗生素,一定要按时按量使用足够疗程。

  感染猫抓病的孩子无需与家人隔离,根据孩子的状态选择是否需要多卧床休息,孩子可以继续玩耍,但注意避免伤到肿大的淋巴结。缓解淋巴结疼痛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会不会传染

  猫抓病不会通过人与人间传播,细菌通过猫的抓咬伤而得以传播,猫的唾液进入到人眼或伤口也可致病。家庭成员可通过接触同一猫而多人感染。猫抓病感染一次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如何预防

  要避免猫抓病,并不是不能养宠物。猫抓病不是非常常见,大多病症也不严重。遵循以下措施可以预防感染。

  教育孩子避免接触流浪猫或不熟悉的猫,减少暴露于病菌的危险;

  不要粗暴对待宠物,减少被抓咬至伤;

  与猫接触后注意洗手;

  如果不慎被猫抓伤,及时用清水和肥皂清洗伤口;

  消灭跳蚤,尽可能减少猫的带菌率;

  曾致人得病的宠物,可将其带去宠物医院治疗。

  身体任何部位出现淋巴结肿大都应该引起重视,如有以下情况应及时就诊:

  被任何动物抓咬伤后;

  猫抓咬伤口愈合不佳,伤口肿胀范围扩大;

  被猫咬后数日内出现发热症状更应引起重视。

  海儿童医学中心特诊部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