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水痘高发期 水痘有什么症状?

  又到水痘高发期 半数患者不满15岁

  北京市卫计委表示,春季水痘将自本月起逐步达到季节性高峰期。今年前两月,北京已报告1740例水痘,大约一半病例为15岁以下人群。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据疾控部门监测,北京每年自3月开始,水痘发病人数将逐渐上升,5至6月发病将达到季节性高峰。对于今年水痘的发病情况,据市卫计委通报,1至2月全市累计报告水痘病例1740例,报告病例中发病年龄以15岁以下为主,约占全部病例的将近一半。

  据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但多见于儿童,极易在托幼园所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

  北京市卫计委称,按照规定,学校发现可疑或疑似水痘病例必须及时报告,水痘患儿应隔离治疗。水痘患儿必须隔离到疱疹全部结痂为止,由医院保健科开具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如果学校发生水痘疫情,为保护易感者,北京市为15岁以下、以前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提供免费水痘疫苗,实施应急接种。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 链接

  水痘有什么症状?

  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至21天,初期会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持续1至2天后进入出疹期,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波及四肢。初为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并发展为疱疹,疱疹后1至2天,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周围皮肤红晕消失,再经数日痂皮脱落。同一部位常可见斑丘疹、水疱、结痂同时存在。如不出现并发症,可在2周左右自愈。

  如何预防水痘?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水痘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