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可唾液传播?

  已从病例唾液中检出病毒,但能否传播仍有不同观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蔡珊珊报道:19日,在中山大学举办的基于寨卡病毒的新发传染病防控论坛上,有专家表示,寨卡病毒有通过唾液传播的可能,疾控部门正努力让这一外来病毒不要“留下来”。

  广东8病例均为委内瑞拉归国人员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在论坛上透露,截至今年3月14日,中国内地报告输入性寨卡病例共13例,均为轻症,其中广东8例(另有1名隐性感染者)、浙江4例、江西1例,病源输入国主要是委内瑞拉(9例)、萨摩亚(3例)、苏里南(1例),病例入境口岸绝大部分集中在广东。

  宋铁表示,经过调查,广东发现的8例输入性病例均为委内瑞拉归国人员,籍贯均为江门恩平市。专家表示,由于恩平地区有十几万人在委内瑞拉经商务工,因此恩平是疾控部门最为关注的寨卡传播发病高风险地区。此外,江门、深圳、东莞也是热点地区。

  从病例唾液分离出寨卡病毒

  目前,国际上对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已形成初步共识,即主要通过伊蚊传播,但同时,母婴、血液和性传播也是被证实的传播途径。宋铁透露,在已确诊的国内寨卡病例身上,分别从血液、尿液、唾液及精液中检出了寨卡病毒。虽然这种病毒导致的发病时间并不长,但各种体液却可以长时间携带病毒,其中,精液带毒时间更是长达27—62天,如防控不到位,可导致二次传播,在实际治疗中还发现,有的男性病例本身无症状,却传染给了配偶。

  有关唾液是否传染寨卡的观点,目前医学界并无定论,有国际传染病专家表示,寨卡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在病人体液样本中发现的处于存活状态的寨卡病毒数量十分稀少。不过,巴西健康部门官员已发布警告,怀孕妇女应尽量避免与陌生人接吻,或与其共享餐具,因为寨卡病毒“很有可能可以通过唾液传播”。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唾液寨卡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