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给孩子吃牛猪胎盘 结果惹上严重传染病

2016年07月04日 13:25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网长沙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姚家琦)3岁的孩子,发热已10余天了,辗转多家医院病因不明,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后经多项检查,最后确诊为布鲁氏菌病。这种人畜共患的乙类重大传染病国内多见于内蒙古、东北、西北等地区,南方很少见,成人多见,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得来的?最后追问病史,家长回忆起孩子曾吃过牛胎盘和猪胎盘……

  布鲁氏菌病是人畜共患性传染病。患病后首先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8-40度,不同人发热表现不同,有的体温不太高,波动在37-38度之间,持续时间长,处于长期低热状态;有的体温成波浪状,即高热几天,体温正常几天,再度高热,反复多次,呈现波状热,所以布氏菌病又叫波状热。多汗是布鲁氏菌病的另一个特点,常常大汗浸湿衣服。患者还可出现关节痛或全身肌肉痛、疲乏无力、精神不振、食欲不佳等,男性可伴有睾丸炎,女性可伴有卵巢炎。检查发现有肝脾大,颈部、腋窝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轻型表现为自限性发热。严重的可并发脑膜炎、心内膜炎、骨髓炎等并发症。

  布鲁氏菌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无特异性表现,最后确诊依靠从病人血液、骨髓、关节液、脑脊液、尿液等培养出布鲁氏菌,或抽血做抗体检查。

  布鲁氏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患病的羊,其次是牛和猪。对于发热时间较长的病人,如果近6个月内,特别是近1个月内接触过病羊、牛、猪或进食未熟的病羊、牛、猪肉的,需要警惕该病;病畜乳汁中带菌较多,饮用生牛、羊奶或奶制品都可能会感染;病羊、牛、猪胎盘也大量带菌。有些家长为了增强孩子的免疫力,食用病畜的胎盘,结果反而感染上布鲁氏病,本例患儿大约患病前1个月曾食用过猪胎盘和牛胎盘。

  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介绍,布鲁氏病危害大,发现发病要及早去医院治疗。虽然布鲁氏病在南方少见,但仍然不容忽视。有些家长给孩子喝奶时讲究所谓的营养新鲜,羊奶、牛奶挤出后不经加热处理直接饮用;讲究口味吃未熟透的涮羊肉、牛肉火锅或烤肉等都可能通过消化道感染布鲁氏病。病畜的胎盘中含有大量的布鲁氏菌,不建议家长把羊、牛、猪胎盘当做补品给孩子食用。避免让孩子接触病畜。布鲁氏病预防最有效的措施是对疫区的易感动物和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