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耳聋早干预

2017年03月16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讲人:安徽省立医院耳科(亚专科)主任 孙家强 

  儿童耳聋主要由遗传、外伤所致,可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严重者可因聋致哑。早筛查、早干预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

  听力筛查不可缺。宝宝出生后72小时左右,应接受听力筛查(初筛)。初筛未通过应在42天左右复筛,复筛未通过的宝宝,月龄3个月内应转诊至听力诊断中心确诊。宝宝通过了初筛,说明当前听觉功能正常,但不排除迟发性听力损失的风险,因此,0~6岁宝宝每年均应接受儿童保健机构的听力筛查。

  确诊后早干预。如果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这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对于分泌性中耳炎患儿,应进行定期随访和复查,必要时手术治疗;对于轻中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儿,除定期复查听力外,应配戴助听器;对于重度及极重度听力障碍患儿,如配戴助听器无效,可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于单侧听力障碍患儿,也要及时进行听觉干预,同时保护好健耳,以防其听力下降。

  人工耳蜗植入注意3个方面。人工耳蜗是种高科技电子装置,它将声音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直接刺激听觉神经,从而让人产生听觉。它是目前重度、极重度听障患者较有效的康复手段之一。听障儿童植入和配戴人工耳蜗需注意以下方面:1、手术前需进行评估,确保是否适合植入。2、建立正确的期望值。术后康复效果受植入者年龄、听障病因、病程及术前听觉语言水平等因素影响,效果因人而异。3、人工耳蜗开机后需定期调试,并强化听觉语言康复训练。

  家庭康复很重要。目前,我国听障儿童康复主要有机构康复和家庭康复两种模式,人们常把家庭康复作为机构康复的辅助。事实上,随着干预时间不断提前,家庭康复越来越重要,虽然它不是对孩子进行正式、系统的听觉言语训练,但可立足生活,在真实、丰富的环境中积极回应孩子、鼓励其对他人言语进行模仿、练习,从而达到康复目的。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叶俊华、方萍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