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受让宝宝腹泻不止

2017年05月09日 10:06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毛毛(化名)9个月大了,近一个月来一直腹泻,这可急坏了毛毛妈,可是做了大便常规、培养、病毒检测等检查,甚至查了血常规,所有指标都正常,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毛毛拉肚子呢?经过小便检查后,医生告诉毛毛妈妈,腹泻是因为毛毛对乳糖不耐受。

  据儿科晏路标副主任表示,乳糖是奶粉、牛奶等奶制品中的一种主要成分,它是一种双糖,需要在体内转化为单糖才能被人体很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存在于小肠黏膜上的乳糖酶活性不足或者乳糖酶缺乏,那么摄入的乳糖就不能降解为单糖被人体吸收;而未被消化的乳糖在肠道内发酵后可导致腹胀、腹泻等症状的出现。乳糖不耐受不仅影响儿童铁、锌、碘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造成营养流失;还会阻碍孩子体内钙、磷、维生素D等骨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导致缺钙和小儿佝偻病的发生。

  晏主任建议,因婴儿对乳糖不耐受的程度各不相同,母乳是最好的乳品,应尽可能利用母乳喂养,但要适当减少喂乳次数; 乳糖吸收不良或部分不耐受的可通过少量多次饮用奶制品、喝奶时同时食用面包等谷类食物、或饮用酸奶等方法缓解症状。

  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