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呼吸道感染多喝水多拍背

2016年05月15日 00:0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呼吸道疾病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占门诊就诊人数的50%左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鼻炎、扁桃体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及肺炎。除了药物治疗外,呼吸道的物理治疗与护理也很重要,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多喝水 标准是尿液清亮,如果孩子尿是黄的,说明水喝少了。

  多拍背 脊柱两侧(避开脊柱),从下至上,从外向内,左右两侧交替拍,手掌呈空心掌,利用手腕的力度。每次拍3-5分钟左右,每天2-3次。

  雾化 根据不同的疾病及严重程度,医师会开具不同的剂量、次数及持续时间,家长不要自行延长雾化天数与随便停药。

  吸痰 通过雾化与拍背,孩子的痰就从气管内进入咽部与鼻腔,通过一定的负压便可以吸出体外,因此雾化、拍背与吸痰是非常好的胸部物理治疗。特别对儿童、老年人及体弱病人。

  鼻腔负压吸引(洗鼻) 这是通过仪器使鼻腔内产生间断性负压, 吸出脓性分泌物,同时还可以药物灌入鼻窦内, 产生抗感染、抗过敏的作用。所以鼻腔负压吸引既能治疗鼻炎,又可以有效控制哮喘发作;主要应用于哮喘合并鼻炎、鼻窦炎,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有上呼吸道症状者,一般每天治疗1次。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尔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