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哮喘宝宝安全过冬

2016年11月1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来了,天变得越来越冷,雾霾也随之而来,医院的诊室里常常见到许多喘得呼呼响的孩子,其中大部分都是哮喘宝宝。很多家长都有个很头疼的问题:怎样让哮喘宝宝安全过冬?

  首先,哮喘宝宝需尽量避免过敏原。过敏体质是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尘螨过敏的宝宝。家中尽可能不使用布艺沙发,枕头、床垫多晾晒,减少尘螨数目;而室内尘螨远远高于室外,因此宝宝可多做些户外活动。

  其次,哮喘宝宝在天气转冷或有雾霾天气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实在非得外出不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外出时机,如中午,气温升高、雾霾消散的时候。外出时注意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及有刺激性的气体直接刺激气道。

  再次,哮喘宝宝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冬季早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哮喘宝宝要注意加减衣服,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各种病毒和细菌的感染。护理孩子的家长外出后,也需及时换衣裤及洗脸洗手,避免将外面的病菌带给孩子。家里有人感冒,避免接触孩子,让孩子减少与病菌接触的机会。同时,合理调理饮食,多进食些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哮喘宝宝需要定期到儿童哮喘门诊复查;正在进行哮喘控制治疗的哮喘宝宝,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坚持哮喘的吸入或口服治疗,不能随意增减药物或停药,还需定期复诊,进行药物的调整。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罗力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