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和感冒咋鉴别

2017年02月03日 01:59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黑龙江读者王女士问:我儿子今年1岁半,大概4天前开始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用了泰诺林但未见好转,担心是小儿肺炎。请问该如何鉴别肺炎和感冒?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解答:冬天是儿童患感冒的高发期。普通感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感冒有可能并发支气管肺炎。由于二者症状往往很相似,不容易鉴别,如果习惯性地按照感冒来给孩子用药,可能延误病情。

  普通感冒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轻者持续三五天,重者一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如果发现孩子病情无减轻,并且精神不振、没有食欲、呼吸加快,应考虑可能是肺炎。半岁以下的儿童,每分钟呼吸30~40次为正常,如果超过40次甚至达到50次,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1岁左右的儿童,每分钟呼吸30次左右为正常,超过30次甚至更多,有患肺炎的可能;1岁以上的儿童每分钟呼吸20多次为正常,一旦有呼吸频率过快的症状,应考虑或为小儿肺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