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儿童牙外伤

2016年07月17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牙齿外伤是指牙齿受到急剧创伤,特别是打击或撞击所引起的牙体牙髓牙周组织的损伤。就诊时间对外伤牙来说非常重要,越早就诊,就能越早使患牙得到治疗,预后也就越好。牙齿脱出后,如校医室或周边药房有生理盐水,应立即将脱位牙置于生理盐水中就诊。

  牙齿外伤是指牙齿受到急剧创伤,特别是打击或撞击所引起的牙体牙髓牙周组织的损伤。江苏省口腔医院综合科医师蔡晨星表示,儿童活动性较强,特别在学龄期,剧烈的运动或玩耍,常易发生碰撞、跌倒,有时由于意外事故,如车祸等,也容易造成牙外伤。乳牙外伤多发生于1-2岁儿童,主要由于该年龄段儿童开始学习走路,运动能力、反应都处于发育阶段,容易摔倒或撞到物体上造成外伤。年轻恒牙外伤则多发于7-9岁儿童,与学龄期儿童活动量增加有关。外伤牙齿多发生于门牙,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牙周和牙神经的损伤。因此及时确切的治疗对于外伤牙的预后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就诊时间对外伤牙来说非常重要,越早就诊,就能越早使患牙得到治疗,预后也就越好。因此发生外伤后,家长或学校老师因在恰当的应急处理后及时带患儿去正规的口腔医院或口腔诊所治疗,切勿因延迟就诊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对于家长和学校老师来说,掌握一定的口腔健康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正确恰当的应急处理可使外伤牙的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牙外伤类型众多(牙脱位、牙冠折断、牙根折断等等),其中需要就诊前应急处理的主要是牙脱位。牙齿受外力完全脱出牙槽窝称之为牙脱位。牙齿脱位后可再次植入牙槽骨,植入时间和离体操作直接影响再植的效果。牙齿脱出牙槽骨的时间越短,成功率越高。牙齿完全脱出后的储存条件非常重要,生理盐水被公认为较好且较易得的储存液体。因此牙齿脱出后,如校医室或周边药房有生理盐水,应立即将脱位牙置于生理盐水中就诊。其他液体如组织培养液,牛奶或唾液等也可作为储存液。在条件简陋,找不到储存液的情况下,可将脱位的患牙直接含在口中使其浸泡在唾液环境中,及时就诊。由于唾液中含有细菌,可能对再植牙愈合产生影响,因此唾液保存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外伤牙的治疗过程常常需要拍片,局部麻醉,多次就诊等。家长应积极配合医生,指导患儿接受治疗。经过治疗之后,应进行长时间的观察与复诊,因此患者的依从性十分重要。杜祥永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牙外伤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