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 大宝得病3天传染二宝

2016年08月17日 06:3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生才20多天的小宝宝竟然患上了手足口病,几天前被送到青岛市妇儿医院抢救。据了解,随着气温的升高,从7月初开始,岛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又进入了高发期,各医院儿科、感染科等病房小患者扎堆,不少家有二胎的宝宝都被老大传染中招。年龄最小的患儿仅有20多天。医生提醒,预防手足口病主要在于切断传染源,平时要做好卫生保健。

  老大得病三天传染老二

  市民贾先生的大儿子今年三岁零三个月,一个月前,贾先生发现儿子的手、脚和嘴里长了一些小水泡,还出现了发烧的症状,经过诊断,发现孩子得的是手足口病,由于孩子病情不算严重,贾先生给孩子在医院开了药就带着孩子回家了,没想到,三天后,贾先生10个月的小儿子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手脚和屁股也起了小疱疹,一检查,原来二儿子也被传染了手足口病。

  无独有偶,市民孟女士的大儿子几天前也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一度发烧到了39.7℃,嘴里、咽喉也长出了疱疹,到医院一检查,孩子得的是疱疹性咽颊炎,“孩子可能是在幼儿园里被传染的,他们班里一共50多个小朋友,最近几天有20多个孩子陆续请假,听家长说很多是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孟女士告诉记者。而没过几天,孟女士的小儿子也中了招,她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诊治。

  年龄最小患者仅有20天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是同类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每年的7、8月份都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期,因为高温湿热容易引起病毒的传播,今年因为5、6月份气温较往年偏低,因此发病情况比往年同期要少一些,不过现在也已经进入高峰期了,科里病床全都满了。”青岛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告诉记者。

  佟建宁介绍,现在科里每天的门诊量都在七八十人左右,患病的患儿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其中5岁以下的患儿多一些,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孩子免疫力不高,容易被病毒侵袭。“我们最近接诊的年龄最小的患者是个仅出生20多天的新生儿,孩子出生后很多亲戚来探望,接触的人很多,不知道谁携带病毒就把孩子给传染了。”这名婴儿随后就出现了不适症状,手脚起了小疱疹,幸亏家长及时发现送到医院及时就诊。

  一岁重症宝宝戴呼吸机抢救三天脱险

  “与去年不同,今年接诊的重症患儿相对较少,目前来看,仅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上了呼吸机。”佟建宁告诉记者。经过病原检测,这名患儿是感染了病毒出现了免疫反应,呼吸频率加快,一分钟高达70多次,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呼吸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症状,医护人员迅速给孩子上了呼吸机,经过三天的治疗后,孩子的情况才稳定下来,目前已经度过了危险期。

  传染病重在预防,佟建宁提醒,预防手足口病主要在于切断传染源,平时做好卫生保健,勤洗手,孩子的玩具餐具定期消毒,在手足口病高发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带小孩去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家长和患儿都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值得注意的是,手足口病患者排毒时间长,患者在病情好转后,即使症状消失的一段时间内也可能携带手足口病病毒而传播给他人。因此,加强患者的管理也是防控手足口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本报记者 刘腾腾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