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峰怎应对

2016年08月22日 17: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可引起小儿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的疱疹,重症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最常见的病原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也是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发病前一般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患儿突然起病,发热通常在38℃左右,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在患儿手、足、口腔粘膜以及臀部出现皮疹,起初皮疹通常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形成疱疹的时候会痒或者不舒服的感觉。口腔溃疡会伴有疼痛,患儿会流涎、拒食,皮疹通常会在一周内自行消退,同时体温也会下降。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 

  极少数患儿患手足口病后会伴有较为严重的合并症,如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弛缓性麻痹、心肌炎等,这类患儿大多持续高热,病情发展迅速,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多在发病后3-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

手足口病高峰期来了,家长们该怎么应对?手足口病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主要以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主要是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唾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食具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目前该病尚无特殊的预防方法,主要以预防为主

  1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

  2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3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手足口病能治好吗?

  手足口病是一个可以自愈的疾病,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只有个别重症患者可能出现脑膜炎、肺炎等重症病例,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可以痊愈。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传染来源是手足口病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手足口病病人在发病前数天即有传染性,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患者疱疹液中的病毒含量大,破溃时病毒即溢出。咽部分泌物的排毒时间可持续1~2周,粪便约3~5周。在分娩前期受感染的母亲可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孕妇在分娩前后有肠道病毒感染的症状,出生的婴儿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手足口病高峰期来了,家长们该怎么应对?哪种情况要洗手?

  正确的洗手是有效防止感染及传播手足口病的措施之一。正确的洗手包括及时洗手和使用合理的方法洗手。

  在下列情况下应及时洗手:

  1)餐前和上厕所后。
    2)在与患者接触后,触摸眼、口、鼻前。
    3)打喷嚏或咳嗽后。
    4)带口罩前及摘口罩后。
    5)接触公共设施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从外面回家后等均应及时洗手。

手足口病高峰期来了,家长们该怎么应对?什么是合理洗手方法?

  1)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
    2)擦上足够的肥皂或洗手液覆盖所有手表面
    3)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4)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5)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6)双手手指的背部与掌心搓揉
    7)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8)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9)搓洗手腕,交换进行10)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11)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12)用擦手的毛巾/纸巾关闭水龙头

手足口病高峰期来了,家长们该怎么应对?家庭如何进行手足口病消毒?

  一般来说,如果家庭中无人得手足口病,除了注意及时和正确的洗手、做好家庭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及勤晒衣被外,一般不需要特别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

  如果家庭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除了及时就医、病儿在家休息外,还需对病儿的餐具、用品等进行日常消毒,当病儿痊愈后还应对所有物品进行一次终末消毒。
 

  由于肠道病毒对紫外线及热敏感,对污染物品可首选暴晒及煮沸消毒。也可从超市里选购有卫生许可证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配制后,采取浸泡或擦拭消毒。

  1)粪便:可用84消毒液以2:1的比例与其搅拌均匀消毒120分钟。
    2)食、饮具:煮沸或用25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
    3)生活用具、玩具等: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

  4)患者衣、被单:阳光下暴晒或煮沸20分钟或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
    5)盛放排泻物的容器:用5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120分钟。
    6)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哪些症状提示重症手足口病?

  1)出现手足口症状以后持续高烧。

  2)烦躁哭闹,不愿吃奶喝水,脸色不好。

  3)嗜睡、精神不好,甚至抽风。

  4)病后走路不稳或者摔跤。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许鹏飞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