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7项表现比争学霸强

2016年08月22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妈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孩子。

  一个说:“看你儿子多好,总是大大方方的,上台表演也不怯场。我女儿一点也不喜欢出头露面。”

  另一个则说:“你女儿是学霸,那么爱看书,还乖巧听话,我儿子要有一半就好了。”

  还有一个说:“我家孩子一点也不愿学习,看你们的孩子个个优秀,我们只好当学渣了。”

  妈咪Jane这样说:

  现在的很多妈妈,总是看到别人家孩子的优点,看不到自家孩子的长处。其实“好孩子”都有共通之处,仔细观察孩子的言行,如果有这7个方面的表现,真的比做学霸还要厉害。

  1、礼貌待人有教养

  有礼貌的孩子,人见人爱,到哪都受欢迎。一个面带笑容的孩子甜甜地说一声“请”、“谢谢”,就会轻松给别人留下好印象。那么,如何让孩子养成有礼貌的好习惯呢?其实,要让孩子有礼貌,得从家庭开始,从家长身上做起。

  ☘孩子的榜样是父母

  平时在教育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会礼貌待人,避免自我跨耀和背后骂人的同时,家长自己的言行更为重要。

  ☘ 想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如果作父母的表现是:暴躁、刻薄、行为粗鲁、爱挑剔……他们就不会耐心的劝说孩子,这就是对父母来说,为什么改变孩子的行为,最好的办法是首先家长要改变自己的行为。

  礼貌对孩子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因为他会因此有一个真直、谦虚的胸襟,会因此拥有迷人的魅力,会因此得到朋友的尊重和喜爱,因为“礼貌是全人类的语言”。

  2、自理的能力

  现在的家长们宠孩子到恨不得把所有的事情都帮孩子做了,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对孩子的爱。因而忘记了自己的教育责任——训练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自已的事情自己来做,不依赖他人。

  家长缺乏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意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原因1:心疼孩子,不愿意让孩子“受苦”,怕孩子不小心磕着或碰着;

  原因2:家长的怕麻烦,有些家长对我说:有教孩子做事情的那些时间,自己也就替他做好了。

  孩子的自理能力与责任心是紧密相连的,如果家长在孩子需要有自理能力时,没有给予适当的教育和训练,那么他就会丧失做人的一种能力,无法站在已有的经验高度上体会对他人的责任心。

  ✦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明智的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勤劳成为习惯。而一件小事持续做下去,锻炼的还有意志力。比如:让孩子自己穿衣服,做早点,洗袜子,拿牛奶,扫地扔垃圾等小事开始训练。家长在吩咐孩子做家务时要有耐心,孩子主动帮助做家务应得到鼓励。

  ✦ 由小到大,慢慢扩大

  再慢慢扩大到安排时间、制定计划、整理旅游用品等各个方面,让孩子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具有一定的生存技能。

  这样的教育方法,不仅可以锻炼孩子和自理能力,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对促进孩子身心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3、团结协作有爱心

  记住,善于交朋友、有集体意识的孩子心理更健康,不孤僻。这会让他们更加自信、独立,将来也易于融入社会。

  ☊ 让孩子多交朋友

  喜欢交朋友的孩子,更会理解别人,也善于与别人合作。父母应早早为孩子创造机会并教以适当方法,让他们有交朋友的体验,体会那种与朋友共同完成某件事的快乐,以及闹别扭求协调的烦恼,学会怎么与别人友好相处。

  ☊ 游戏中培养团队精神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团队精神,游戏可以说是孩子的重要课目,它是一种对社会活动的模仿,深受孩子喜爱,因而也就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在游戏中有意识培养孩子团结协作,为了集体的荣誉而努力的精神。

  4、爱阅读善表达

  从书本里读到的理念会丰富他们的头脑,会为他们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可以储备知识、获取信息,也找到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爱读书的孩子更会表达,即便不是口语表达,也会用书面语言来倾诉。这为他们将来从事工作或者与人沟通都带来极大的好处。

  父母通过自己认真读书,就会给孩子营造出阅读氛围,使孩子爱上读书。

  你可以为孩子这样做:

  ☘ 给孩子准备一个专门的书柜

  在家中给孩子开辟出了一小块属于他的阅读空间,给孩子专门准备一个书柜,间接地也让孩子养成了看完书后放回原位的习惯。

  ☘ 家长要以身作则

  很多家长都认为,阅读一定要等孩子会说话,或者等孩子识字后才开始。其实是错的,如从小就没有让他养成很好的阅读习惯,那么孩子长大后也不会爱上阅读。还有些爸爸妈妈,给孩子买了书,却不陪孩子看。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并不具备独自看书的能力,所以亲子阅读在这个阶段是相当重要的。爸爸妈妈可以每天找一个固定的时间跟孩子一起阅读。

  ☘ 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

  亲子阅读的开始阶段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对于感兴趣的书,孩子自然会静下心来认真听,这也是激发孩子爱上阅读很好的开始。

  5、有主见有责任心

  有主见的孩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坚持。反之,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没有自我主张,总是被包办惯了的孩子,凡事都能轻易妥协,拿不定主意,很难坚持做成什么事情。

  父母不可能跟在孩子身边一辈子。早点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也是让孩子未来生活得更从容。从小事抓起,凡事多让孩子发表自己的见解,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并为之努力。

  此外,“细节决定成败”,一个认真、仔细、严谨的人,往往有很强的责任感,有担当。这样的人即便没做出什么大事,也是值得信任的人。

  父母要让孩子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会为自己的内疚、失误而变得谨慎起来,从而改掉马虎、大意等坏毛病。耍脾气不吃饭要承担饿肚子的责任;天冷不多穿衣服要承担挨冻感冒的责任;作业不认真完成要承担被老师批评和没有巩固知识的责任……

  6、喜运动有爱好

  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等于零。

  ☊ 身体健康的秘诀是运动

  让孩子身体健康的秘诀就是多运动,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从跑步、打球,或者在体育器材上活动开始培养孩子热爱运动,获得锻炼身体、缓解压力、愉悦心情的好处。

  ☊ 让孩子爱上运动

  其实,运动和阅读一样,都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要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热爱。唯有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才能最大程度减少运动伤害;唯有孩子真心喜欢,才能坚持下去,养成习惯。

  ☊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运动种类

  家长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适合的运动种类,然后陪孩子一起,在运动中指点他、帮助他、鼓励他,让他找到运动的门道,发现运动的乐趣,这样即便未来成不了所谓的运动高手,也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练就健康的体魄。

  7、能经受住挫折

  孩子应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遇到挫折能够很快恢复士气,不被困难吓倒。

  现如今的孩子几乎都被祖辈们宠爱、父母呵护,生怕孩子受到来自外界的一丁点风雨,都是温室里的花朵,也正是父母的这种心理,让孩子的心理越来越脆弱。

  ❖ 从游戏中体会小挫折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玩游戏让孩子体会到一点点的小挫折,也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名人受挫之后,很快战胜困难勇敢前进的例子。孩子从内心里有抗挫意识,了解到生活不是一帆风顺,便不会在以后遇到的难题时轻易沮丧。

  ❖ 放手让孩子去承受一些伤痛

  放手让孩子去承受一些她心理承受范围内能够承受的疼痛和伤,并不是狠心,也并不是对孩子冷漠,而是鼓励她坚强,鼓励她独立。坚强和独立,是人这一辈子生存下去的必备品质。孩子必须有强大的内心,才能经受住人生的风雨。文: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