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反复 调理脾胃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小孩今年5岁,最近咳嗽咳得厉害,舌头有点黄黄的,晚上睡觉也不安稳,吃了止咳药也是时好时坏,该如何调理?

  有些咳嗽咳咳停停,经常是好几天又开始咳。这种情况以小孩多见,因为小孩贪食、挑食容易损伤脾胃加重病情,那么就应该注意小孩的饮食控制和脾胃的调理。

  中医认为,脾胃主运化水谷和水湿,脾胃功能不好会导致痰湿内生。很多小孩贪食甜食、生冷瓜果、酸奶等,咳嗽刚好或没好就乱吃零食,一方面可能导致热气咽喉炎症加重;另一方面加重脾胃负担,导致痰湿内生而咳嗽反复或加重。

  平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小孩舌苔厚不厚、有无口臭、便干结或黏腻、胃口好坏、睡眠安稳与否。如果有上述不适者,要注意饮食是否得当。食积可引起感冒、发热、咳嗽,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

  在感冒、咳嗽的症状明显减轻后的两三天里可用食疗调理肠胃,一般可以用莲子、芡实、茯苓、白术、陈皮煲粥或食用瘦肉汤。

  此外,家长可以适当学习一些基本的推拿手法。捏脊、揉四缝、推脾土,揉按腹部天枢、中脘、下脘及足三里等穴位可以促进消化、消除积滞。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咳嗽脾胃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