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呕吐这样的“小儿科” 也能让孩子得肾病

2016年04月11日 06:2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产儿、低体重足月儿要定期随访防肾病

  出生才20天的小宝因发生了急性肾衰竭,从新生儿科转到了肾内科紧急救治。原来小宝35周未足月就出生了,出生后出现了肺部急性细菌感染,接着引发了急性肾衰竭,表现为没尿、全身水肿。以至于出生还未满3周的孩子不得不每天接受连续的体外血液净化疗法以替代受损的肾功能。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委、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史伟教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早产儿、体重低足月儿,因为肾单位发育不足,肾储备能力低于正常儿,肾单位相对不足,可导致肾性高血压。50%患儿于出生时或第1周内即发现蛋白尿,其余患儿也在出生3个月内出现蛋白尿。大量流行病学数据表明,相对低体量的足月儿在未来是高血压、蛋白尿、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在成年时期直接测量这些人的肾单位,其肾单位数目减少,因此心脏和肾脏先天条件相对不足。因此,这部分孩子要从出生后就要定期随访肾功能和血压,检查到成年后。

  先天、遗传性肾病是儿童慢性肾病最常见病因

  史伟告诉记者,儿童肾脏病发病率低于成人,过去不太受重视。但据近年来两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现有200余万肾脏病患儿,其中儿童慢性肾衰的病例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儿童慢性肾脏病的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及遗传性异常。

  先天性肾及泌尿系畸形主要包括了肾脏发育不全、发育不良及泌尿系梗阻。一些相对少见但是重要的儿童慢性肾脏病病因是遗传性的代谢异常,如高草酸尿症及胱氨酸病,以及不典型的溶血尿毒综合征。“先天性肾脏病没有太好的预防方法,只有早发现,积极干预,以延缓疾病进展。”

  他举例称,先天多囊肾是累及双侧肾脏的遗传性疾病,是人体中最常见的先天性遗传囊性肾病。先天性多囊肾的孩子,一般在30岁阶段开始发病,首发症状有高血压、血尿、腹痛等,有时还可出现尿路感染或肾结石情形。小时候若不注意是不会发现先天多囊肾的,从而耽误了早期就诊治疗。如果能在早期消除先天多囊肾的囊肿或控制住囊肿的发展,完全可以避免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出现。

  目前普遍认为,对于产前超声发现可疑生殖泌尿系统异常征象及有肾脏病家族史、生长障碍、泌尿系感染病史、排尿异常、尿外观异常等情况的儿童应该进一步检查。初步的筛查包括针对性的体格检查、尿试纸检查、尿液分析及基础生化,如果有必要再进一步针对性评估。

  孩子拉肚子、呕吐、乱吃药也可能伤肾

  “要防人为因素导致的儿童肾脏病,要防小儿急性肾损伤导致的慢性肾脏病。”史伟指出,儿童常见拉肚子、呕吐,如果拉肚子、呕吐后不及时补液,可导致液体容量不够,发生急性的低容量性的肾损伤,部分可因此演变成慢性肾脏病,从儿童期延续到成年期。

  小儿发烧、扁桃体炎,有时需要用到抗生素。一些有肾毒性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已经被确定有肾毒性,但一些基层医院或小诊所还在使用,其导致的肾损伤也可延续到成年。

  而一些家长会给孩子用中药、中成药祛胎毒、降火等。史伟指出,中药、中成药成分比较复杂,不像西药般成分单一,用起来更要慎重。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中成药,已明确证明有肾毒性,若大量使用,可造成急性肾衰,或留下慢性肾脏病。雷公藤制剂可引起肝、肾、血液系统和生殖系统等损害,禁止给儿童使用。■新快报记者 梁 瑜 通讯员 杨颂德 靳 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