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再次分娩最好等18个月

2016年04月11日 06: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影视明星陈浩民最近再次当爸爸,这是陈太太蒋丽莎5年内生下的第四个孩子,且4次均是剖腹产。5年4剖,似乎完全推翻了“再次分娩时间距离前次分娩时间约2年”的医学要求。在产科医生眼里,这种几乎逆天的不可能行为是冒险。据悉,过去一年,市妇幼收治2000多例疤痕子宫孕妇,同比增加50%。

  “有些不可思议,但母子平安确实是件喜事。”南京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在看到这则新闻后第一感觉是惊讶。而从蒋丽莎的分娩史看,2011年11月产下大女儿,2013年9月产下儿子,2014年的12月产下二女儿,以及刚刚出生的小女儿。从时间上看分娩间隔不满两年也就罢了,儿子和二女儿年龄上仅仅相差15个月,减去怀孕的9个多月时间,也就是说在生下儿子后不到半年,蒋丽莎再次怀孕。

  “最新医学指南更正后,要求再次分娩时间距离前次分娩时间至少18个月。这是因剖宫产后,子宫上会留下大约10厘米左右的刀口,愈合需要时间。但为保险起见,2年的间隔期限,部分医生仍在沿用。”蔡满红表示,如果疤痕愈合不佳,再次妊娠时,极有可能发生疤痕处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高危情况,从而危害母婴健康。“强悍的‘子宫’也不是没有。”蔡满红说,2014年该院曾接诊过一名7年5剖的产妇,但在孕后期的b超显示下,子宫壁最薄处几乎是透明状,似纸片,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手术过程更是艰难,腹腔早已粘连得一塌糊涂,膨大的子宫和腹壁根本无法分离,最后只能勉强分离出一小块地方,剖宫娩出孩子。此外,因为子宫疤痕处已经被没有弹性的纤维组织代替,拉不开也收缩不好,缝合难度更是增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