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荨麻疹:管住嘴 慎用药

2016年05月23日 06:3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清清小朋友,和妈妈到户外公园玩了会,可下午回家后,全身整片整片的红,被抓的地方还肿成了一条条血纹。看着自己家的宝宝浑身又痒又痛,妈妈急忙带他到医院就诊,医生说清清患了荨麻疹,和过敏有关。福州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向齐指出,许多小孩子,都是由于接触性过敏,引发了急性荨麻疹;对付荨麻疹,治疗和护理都要跟得上。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皮肤科门急诊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复杂,药物、食物以及人造食物添加剂、吸入物、感染、昆虫叮咬、冷热和机械刺激等物理因素、精神因素及内分泌改变、内科疾病和遗传因素等都可能是诱因。

  儿童荨麻疹多为过敏性荨麻疹,如果不及早脱敏,彻底改变过敏体质,容易并发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其他过敏症状。

  随着年龄增大,婴幼儿开始增加辅食,其中鸡蛋、肉松、鱼松、果汁、蔬菜、水果都可成为过敏的原因。因此,对于有过敏史的孩子,家长要特别注意帮孩子筛选食物,“管住嘴”。

  药物也是引起小儿荨麻疹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类、磺胺类、四环素类、退烧药及镇静安眠药等,无论内服还是静脉或肌肉注射,均可诱发荨麻疹,应此要主动避免。孩子发作急性荨麻疹后,情急之下,一些家长会找消炎的药膏给孩子用,因为孩子皮肤嫩,吸收快,容易产生副作用,反而得不偿失。建议家长可以用炉甘石洗剂给孩子抹,慎用激素类的药膏。

  陈向齐提醒,控制小儿荨麻疹,不能单指望医生,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不能让孩子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更要避免抓破患处引发感染。平时注重营养均衡,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的食物,还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有过敏史的孩子最好戴口罩,少去树荫下、水塘旁等容易滋生蚊虫的场所。太小的儿童不宜使用沐浴露或含碱性的洗涤用品,洗涤剂的化学成分容易破坏皮肤表层的抵抗性。

  吴志 林宝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