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禁用一扫光药膏 冬季护理湿疹宝宝谨记5点

2016年11月04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一扫光药膏不适合儿童使用。

  秋冬气候较干燥,湿疹成了孩子较常见的皮肤问题,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气候变换、气候寒冷干燥、大风的环境中,皮肤病容易加重。为缓解宝宝湿疹,不少妈妈会选择药物治疗。可你知道吗?用于治疗湿疹的“一扫光药膏”并不适合儿童使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儿童禁用一扫光药膏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一扫光药膏不再适用于治疗儿童胎毒,儿童禁用该药。

  公告显示,一扫光药膏说明书上须增加警示语:本品含轻粉、铅粉、红丹,长期或大量使用可导致铅、汞蓄积中毒。“功能主治”项将删去“小儿胎毒”。功能主治内容为消肿、解痒、止痛,用于湿疹、黄水疮及疥癣类疾病。“禁忌”项则包括对该药及组方成分过敏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儿童禁用。

  “一扫光药膏为处方药,应严格在医师指导下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一扫光药膏说明书的新修订内容。”食药监总局提醒,该药为外用药,禁止内服。皮肤有糜烂、水疱、溃疡及明显渗出者慎用。使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急、慢性铅、汞中毒引起的各种症状、体征和相关临床表现,定期检查血铅、血汞及肝肾功能。不宜久用,不可过量使用。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冬季护理湿疹宝宝 家长需谨记5要点

  有经验的家长都知道,小儿湿疹多数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根治,家庭护理的作用的后期康复中意义重大。那在婴儿湿疹治疗过程中,家长应注意些什么呢?

  1、碰水频率不要过高

  冬季,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洗澡即可。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热,不要用含碱性较大的洗浴品,湿疹严重或渗出时不要洗澡,特别是患病部位不要接触水,对于有结痂的宝宝,可以用植物油(橄榄油)檫拭,使痂皮逐渐软化。

  2、尽量避免晒太阳

  冬季虽然气温较低,但还是应避免晒太多太阳,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应宽松,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接触皮肤。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换,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

  3、对外部环境也有要求

  宝宝所处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室温不要过高,否则会使湿疹加重。同时应该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地毯、宠物)。

  4、饮食方面也需注意

  妈妈们注意喂哺宝宝不要过量,保持消化正常。同时,不管是哺乳还是辅食,小孩的饮食和妈妈的饮食特别重要,一定要少吃辛辣食品,海鲜和作料也要尽量少食。

  5、用药上要特别注意

  不要乱用药,婴儿皮肤薄嫩,用药不当往往加重病情,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湿疹期间,接种疫苗需咨询医生,以免引起全身反应。(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