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幼儿病毒疹?有哪些症状

2016年12月09日 08:2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冷的冬季,一些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容易罹患病毒感染。这种患儿除了有全身症状外,不少还同时伴有皮肤发疹,称为“病毒疹”。病毒疹是因感染病毒而引起的皮肤发疹的总称,患者多为婴幼儿。

  病毒疹的元凶为柯萨奇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因毒素和过敏反应的机制常伴随各种形式的皮疹。病毒疹的皮疹大多为红斑、丘疹,发病一般较急,常伴有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有合并腹泻及食欲不振的。

  该病初发临床症状较轻微,皮疹出现无明显顺序,以胸、腹部出疹较多,其他部位少见,且皮疹消退快,最后不留痕迹。感染病毒疹后,可有耳后、腋下淋巴结肿大。由于皮疹的出现可能是病毒感染的最早体征,所以还应密切观察是否出现其他系统的症状,特别是心脏等脏器,如胸闷、心率快、头痛、呕吐等,就应该及时上医院检查。 如果病毒疹的其他症状不太明显,一般可能持续5-7天。治疗上,需一边对症治疗,一边隔离观察。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

标签: 病毒疹幼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