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摔倒后“抱膝” 导致伤口大撕裂

2016年04月13日 06:29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伟伟(化名)与小朋友玩耍, 奔跑时不慎摔倒,左膝受伤,他坐在地上进行“抱膝”的动作,结果让膝盖处2CM的小伤口直接撕裂成7CM的伤口,被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骨科十病室看病。

  伟伟今年9岁, 事发时他和同龄小朋友在公园追打玩耍。“当时跑步没站稳,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左膝盖皮肤直接磕破了,我还走了好几步……”伟伟告诉记者,因为有点痛,他蹲下来查看自己的伤口,结果因为屈膝,膝盖一阵剧痛,顿时鲜血直流,舅舅赶紧带着他到中心医院骨科看病。

  “孩子入院后,我们给他完善了核磁共振、三维CT等检查,发现髌骨前有骨片撕脱,考虑是受伤时极度屈曲所致。”长沙市中心医院运动医学、关节外科、骨病科主治医师徐诣透露,伟伟的伤口原本只有2CM左右,是他查看伤口时“抱膝”,导致被撕裂到7CM左右。

  徐医生透露,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以腿伸直为标准,屈曲位(脚跟尽量往臀部靠)大概是155°的弧度,极度屈曲位超过了155°。一般在关节松弛情况下可以缓慢达到极度屈曲位,但在短时间内猛烈屈曲,比如摔伤、车祸伤等,就很可能会导致伸膝装置(包括股四头肌、肌腱及其扩张部和髌骨、髌韧带等具有伸膝功能组织的总称)周围撕脱,进而损害髌骨、肌腱等结构。据了解,清明节三天小长假,长沙市中心医院运动医学、关节外科、骨病科就连续收治了十余例下肢意外受伤的患者。

  徐诣医生提醒市民,五一即将来临,家长带孩子玩耍时要注意安全问题;小孩在灰渣、泥渣、水渍等较多位置不要疯跑,在玩耍过程中,尽量避免急停、急转、冲撞等动作。若发生扭伤、摔伤、拉伤等情况,可以先就地休息,切莫随意乱动或自行处理,一般24小时内可做冰敷,超过48小时后可适当热敷,若症状未缓解,请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