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型髋关节发育不良该怎么治疗?

2016年04月25日 14:26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骨科 陈智博

  IIa型髋关节发育不良是髋关节发育不良中最为常见者,42天婴儿体检中占10%左右。很多家长都对婴儿体检中发现的异常较为关心,GrafIIa型髋关节发育不良婴儿应该如何正确治疗是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

  其实该型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最为轻微和早期的一种类型,为生理性髋关节发育不成熟,大多数可转化为正常髋关节,但也有加重转变为髋关节发育缺陷的可能。

  它的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摒弃不科学的育儿习惯。部分地区有将婴儿双腿并拢固定于伸直位的传统,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将来儿童可能出现的罗圈腿、内八字、外八字等畸形。实际上这样做不但无益于防止该类畸形,而且有可能因将婴儿髋关节限制在内收位诱发髋关节发育异常。正确的做法是在为婴儿打包时注意给其下肢留出一定的活动空间,不要采用裹得较紧的“蜡烛包”。

  尽量诱导婴儿采用双腿分开的姿势。例如在婴儿能抬头后采用骑跨抱的方式,就是抱婴儿时将他的双腿分到身体的两侧。也可以使用较宽的尿布垫。

  诱导婴儿髋关节的适当活动。可以对婴儿进行抚触,让他下肢进行适当的自主活动。有条件者可以进行髋关节外展操功能锻炼,方法如下:将婴儿取仰卧位放置在温暖舒适的平面上,首先对其髋关节进行轻柔的抚触和按摩,待其髋关节放松后,双手各握住婴儿相对应的小腿上端,引导婴儿髋关节进行屈曲外展外旋运动,尽量做到将婴儿大腿贴至平面上,保持2秒左右,放松髋关节后再次进入下个循环。可视婴儿配合情况进行10-30分钟,每日总计训练时间约1小时。

  支具固定。较严重者或观察后无好转者可以采用蛙式托将婴儿固定于髋关节外展位。也可以使用传统的Pavlik吊带治疗,但由于影响儿童生活及经济因素往往不被家长接受。

  定期复查。髋关节发育不良是一个动态的发育性的疾病,有加重可能,定期复查是很有必要的。一般42天婴儿体检中发现的GrafIIa型髋关节发育不良建议于婴儿3个月大时再次复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