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的宝宝 需要口腔护理吗?

2016年04月25日 07:5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儿需要做口腔护理吗?答案是:要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徐稳安表示,现在来看口腔门诊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很多病例是因为家长缺乏必要的保健知识,采用错误的喂养方式而造成的。

  不同年龄段,口腔护理不同

  0-3岁的宝宝该如何护理口腔呢?徐稳安介绍,6个月之前的宝宝还未长出牙齿,但此期间家长仍要为宝宝清洁口腔,可以使用纱布蘸水擦拭宝宝口腔内壁和舌部,或者使用婴幼儿专用的口腔清洁棉来清洁。等到宝宝的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可以用类似牙刷形状的柔软按摩棒来帮助宝宝先养成刷牙的意识。

  到了宝宝1岁时,可以开始为宝宝使用带柔软刷毛的牙刷,最初由家长帮宝宝刷牙,再慢慢过渡。宝宝到2岁-3岁左右时便可以独立刷牙。

  调查称,两岁前的宝宝,高达75%有经常喝夜奶的习惯。他提醒,如果晚上孩子喝了夜奶,任何年龄段都要给孩子喝水漱口。

  徐稳安强调,如果家长不想让宝宝吃入不必要的化学物质,可以等宝宝3岁左右已经完全学会漱口后,再开始为他使用牙膏。在宝宝乳牙尚未完全发育完毕时,用清水刷牙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因为在这个阶段刷牙习惯的养成更加重要。

  宝宝不愿刷牙怎么办?

  让家长最头痛的是:两三岁的宝宝不愿刷牙怎么办?徐稳安表示,宝宝不肯配合接受口腔清洁,一方面是觉得口腔中有异物不舒服,另一方面也是家长未给宝宝做好心理建设。

  要让宝宝接受并且“爱上”刷牙,家长一定要让宝宝觉得清洁口腔是一件很快乐、很舒服、很棒的事情。徐稳安建议,可以让宝宝看一些教育性的卡通书、动画片,或者让朋友家的同龄宝宝做榜样示范,或者干脆让宝宝观察您每天刷牙时的愉悦表情,这将激起宝宝的好奇心进而仿效;在浴室放置一面与宝宝眼睛等高的儿童镜子,让宝宝看到自己刷牙带来的“效果”;带宝宝选购喜欢的牙刷、牙杯等工具,也许是他喜欢的颜色和卡通形象,或可引起宝宝对刷牙的兴趣;对于那些总是边刷边玩、或者随便糊弄几下就草草了事的宝宝,家长可以买一只定时器或者沙漏,每次设定3分钟刷牙时间,有助于宝宝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 徐稳安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