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生长痛”是风湿免疫病惹祸

2017年06月04日 01:0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王今年18岁了,从16岁左右就一直被“生长痛”折磨着,有时候晚上都痛得睡不着,稍稍起来活动一下,症状才会减轻。想着再过几年,生长期过了就会好点。但事与愿违,只得来医院就诊。接诊小王的南京市中医院风湿科徐蕾主任中医师给小王做了血液、影像学检查。告诉小王,他其实并不是生长痛,而是患上了风湿免疫疾病。

  徐蕾主任介绍,许多家长认为年轻人、儿童不会得风湿免疫病,常常会误以为“生长痛”。徐蕾主任提醒,和一般的“生长痛”不一样,风湿免疫疾病出现的疼痛会表现为夜间疼痛明显,甚至翻身困难,早晨起来活动一下,疼痛以及僵硬的症状可以缓解。那么怎么样才能鉴别呢?正常的情况下,剧烈运动出现的关节疼痛,较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体位后出现的疼痛,这些轻度的,可耐受的,部位比较局限的,一过性的疼痛,通过休息等能够很快自行缓解的,可视为正常的。但是,如果疼痛时间比较长,为持续性疼痛,或者疼痛程度较为剧烈,都不愿行走。或者夜间加剧,还有些会伴随有关节肌肉的病变,如关节痛、关节炎,肌肉受到损害,肌痛、肌无力这些症状,都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通讯员 莫禹凡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