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7大问题需了解

2016年04月01日 06: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的4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RDI®(人际关系发展干预)专业资格认证顾问、雅恩健康教育咨询机构专家边琼霞提醒公众,了解关于自闭症不得不知道的七个问题,关爱“星星的孩子”。

  1、自闭症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很多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当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以后,会有很多自责的情绪,总怀疑是否因为自己在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上犯了什么错误,才导致孩子变成自闭,不爱理人,脾气暴躁。而事实上,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基因”的异常所致,是“先天性的”。由于其大脑某些区域的神经连通过度或不足,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从而导致自闭症人士神经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终身受到障碍,使得他们无法获得有品质的正常生活。

  2、自闭症的核心缺陷是什么?

  作为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必须要学习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认识自闭症谱系障碍所存在的缺损。只有对存在的问题了解得越透彻,才能够越是客观地去寻求解决方案。

  自闭症人士的认知局限于“静态”区域。不能运用批评的和抽象思维的能力解决日常生活问题。沟通方式更多采用死记硬背,照本宣读。儿童通过逃避新的经验和挑战来应付自身的缺陷。

  最新的科学研究证实,自闭症的核心缺陷在于缺乏“动态智能”,在自我认识,灵活弹性的思考,情景记忆,经验分享等方面存在严重的障碍。因此而导致了他们无法与人互动沟通,社交能力极度缺乏。

  3、是要学习成绩还是要独立生活能力?

  对于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来说,最忧心忡忡的是:孩子能否上学?上学以后的适应状况会怎样?学习成绩能够跟得上吗?是否会因为成绩不好,不合群而遭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排斥?

  家长们可能还没有想到,自闭症孩子会有长大成人的那一天,他们长大以后,能够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能够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能够自食其力吗?

  根据“自闭症之声” (Autism Speaks,美国一个自闭症公益组织)2015年1月发布的《自闭症十年研究进展》,调研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成年自闭症人士 (84%) 继续与父母一起生活 ,将近一半25岁的自闭症人士从未得到过有报酬的工作。

  这个事实对于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是非常残酷的,怎样面对未来?父母应该把精力放在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还是提高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上?父母总有老去的一天,把我们的孩子留在世上,如果他不能自食其力,怎么办呢?

  4、常规的重复性训练对自闭症有益吗?

  迄今为止,对于自闭症的干预方法五花八门。但是,大部分方法只能改善一些表面症状,对于自闭症人士的社交沟通和独立生活却帮助不大。而大部分家长相信,只要每天让孩子投入大量时间,不断重复地训练,总会有所改善。

  最近,一项发表在美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通过重复信息来训练自闭症人士获得新的知识,实际上损害了他们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别的场景的能力。

  “自闭症个体需要用一种促进泛化的方法去教导,而不是采用增强其特殊性的方法。” 匹茨堡大学精神与神经学教授Nancy Minshew指出,“例如,在学习关于什么是‘狗’的内容的时候,运用范围广泛的各种狗的例子 – 甚至更广泛一点,包括全部的动物 – 从一开始就融入变化,促进学习一个广泛的概念,而不是一个特定的例子” 。

  这一由国际性研究团队发现的结果刺激和挑战了专为自闭症人士设计的常用教育方法,这些方法强调重复性的练习。家长们,是时候思考一下究竟应该选择怎样的训练方法来帮助孩子了。

  5、人际关系发展干预RDI®是什么?

  自闭症人士最缺乏的就是人际沟通与互动。

  那么,当今世界上,究竟有没有一种针对自闭症核心缺陷的干预方法,从一开始就强调泛化,着眼于“动态智能”和人际互动能力的发展,从而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向成功之路的呢?

  从自闭症的核心缺陷着手,通过父母与孩子重新建立师徒引导式的关系,让自闭症儿童逐渐修复动态智能,享受人际关系互动的乐趣,这是美国著名临床心理学家Dr。 Steven Gutstein创立人际关系发展干预(RDI®)的出发点。

  据长期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雅恩健康教育咨询机构专家边琼霞老师介绍,RDI计划与别的方法不同之处,在于加强对父母的培训内容,从一开始,父母双方就参与到训练计划中,整个家庭都在居家环境的真实生活中接受教练指导。每一个受过专门训练的RDI认证咨询顾问与每个家庭一起工作,制订个性化的目标计划,包括简化居家环境,放慢生活节奏,根据孩子的特殊需求来调节全家的日程表。RDI相信:持久的,有意义的,整个人生的改变,从父母开始,从家里开始。障碍的修复过程发生在每个家庭独有的文化背景和亲情关系之中。这是一种“治本”的方法,最终帮助孩子改善自我认识,自我调节,同情心,胜任力,自我价值,适应能力和独立能力,让孩子真正地走向社会,走向独立。

  6、人际关系发展干预RDI®带来怎样的改变?

  RDI自从问世到现在,已经走过将近20年历程。接受RDI®家庭咨询项目的豆豆妈妈坦言,儿子在4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之前做了很多训练,但是人际互动和主动沟通一直没有什么进步。从2015年初学习RDI®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孩子的变化很大,跟父母的配合互动较以前增加了,还学会做很多家务活,去年刚上普通学校,原来父母都很担忧孩子的适应问题,但现在看来孩子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还会在学校的文艺表演会上朗诵诗歌。

  另一位接受RDI®家庭咨询项目的洋洋爸爸也说,RDI®干预方法与别的方法不同,是一种治本的方法,他们家刚参加RDI®家庭咨询项目才半年,但是孩子的动态思维能力和人际互动能力,大大地提高了,原来孩子很死板,语言表达和沟通很少,现在父母都感到他太“调皮”了。

  7、怎样开始人际关系干预之路?

  边琼霞,对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建议是:

  1、认识自闭症的核心缺陷;

  2、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摆脱危机,走出阴影,采取行动;

  3、从长计议,设立愿景,对于孩子的能力发展,理出优先顺序,要把孩子动态智能的发展放在首位;

  4、设立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目标,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在日常生活中创造机会,引导孩子参与到与大人的配合互动中来;

  5、定期跟咨询顾问沟通讨论,获得个性化的支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