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儿童的6大特征

2016年04月25日 14:32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临床工作中,很多家长带着儿童来医院咨询,因为孩子调皮,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习惯不好,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总是认为孩子患了儿童多动症,实际上十有八九是误判。儿童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对学习的课程没有兴趣时难免东张西望,但与多动症是有本质的区别。儿童多动症是一种综合征,是指儿童表现出与其实际年龄和心理生理发育阶段明显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可以伴有或不伴有活动过多。患多动症的儿童一般具有如下特征:

  1、注意力不集中:特别是上课时不能专心听讲,注意力涣散,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在课堂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凝神发呆。平时对作业记不住,粗心大意,边做边玩,随便涂改,拖拖拉拉不能完成作业。轻症患儿,当他们感到有兴趣活动,如看电视、听广播故事时尚能集中注意。

  2、活动过多:总是爬上爬下,不能静坐。上课不能安静听课,下地走动,叫喊或讲话,引逗旁人,影响课堂秩序。小动作不停,如咬铅笔、咬指甲、咬衣角等。在家时则到处奔跑,活动不停,想干什么就马上干什么,乱翻东西,对图书、玩具等毫不爱惜,片刻也难以安静。

  3、任性冲动、情绪不稳:表现为幼稚任性,克制力差,易激怒或冲动。情绪不稳,为了一些小事就喊叫或哭闹,脾气暴躁,常根据瞬间冲动行事,不考虑后果,可能突然做出一些危险举动及破坏行为。

  4、学习困难:本症患儿大多智力不低,但由于好动贪玩,注意力不集中,以致学习困难、成绩不好,造成父母的负担。需经常严格督促他们学习,尽管如此学习效果还是不够理想,甚至多数功课不及格。部分患儿可有种种认知功能障碍,如:临摹图画作业困难,阅读、拼音及书写困难;或有视觉功能障碍,分不清左右,将“6”读成“9”,把“D”看成“B”;或有空间定位障碍,如文字倒读、反写字等;或伴随构音障碍、口吃、言语表达能力差、词汇贫乏、抽象综合能力差等等。

  5、行为问题和适应困难:行为问题不少,如说假话、逃学、好挑起殴斗、惹是生非、偷窃等。或在外游荡不回家,养成坏习惯。由于行为问题及学习不好,因而适应学校生活困难。不易教育和管理,不遵守纪律,干扰别人,影响较大的患儿往往与别人相处不融洽,不讲礼貌,欺侮弱小,惹人讨厌,因此朋友少。本症如能早期发现,及时诊治,抓紧教育,预后尚好。

  6、难以做到眼手协调和保持平衡:特别是在涂色、剪纸、系扣子等活动中明显感到困难。 心理科 顾小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多动症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